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见高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梦见高考

2022-06-07 17:16:38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梦见高考

  早上6点醒来,又转身坚持再睡一会儿。就这一会儿的工夫,发梦进入了高考考场。考的是语文,发下试卷就一张纸,两面。我用了一小时从容答完,扭头发现周围的人都还在奋笔疾书,就有点慌。低头去检查试卷,突然凭空多出来四五页,发现前面的选择、填空、简答题全都还没做,连名字和考号都是空白。

  我举手问监考老师,还有多少时间?老师说半小时后交卷。我说不可能,明明考试是2小时,这才过去了一半。老师说不对,现在就剩半小时,而且你还没测DNA,不测考卷无效。这时候我才发现,在第一张考卷的右上角有块塑封的黑色海绵,说是要拆开取出,拿到卫生间去蘸水,然后在鼻孔里刷上几圈,回来再交给老师。

  拿着海绵我冲出教室,去找卫生间。那是一条光明的走廊,但我始终没能找到卫生间的所在。等我回来时,走廊里所有教室的门都消失了,只剩下光洁如新的墙,连我手里的海绵也不见了,于是楞在当地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才好。这时我从梦中醒转,第一件事是庆幸,那不过是个梦而已。然而又意识到,原来今天高考。

  从1993年到现在,已经过去近30年。关于高考的梦境加在一起,应该足够在我的脑海里建造一家规模惊人的高考主题公园。现实中的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说,一生只需要参加一次。然而,随后他们还需要在梦境中参加无数次。每一次我在梦中进入高考,从来都会直接进入考场,而且肯定正在答题,没有任何别的场景。

  我对于高考无论是情感上还是记忆上最为刻骨铭心的一幕,是考完最后一科,所有人离开教室,开始疯狂地撕书撕模拟卷,从楼上往地下,在地下往天上抛洒碎纸,出了教学楼就走在一场白茫茫的暴雪里。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紧去取自行车,跑到事先约定的考点和同学汇合,然后大家还要去踢球。

  但我从未梦见过这一幕,一次都没有。永远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细节,进错的考场,填错的名字,擦破了的考卷,失踪了的2B铅笔,大量空白的卷面,以及怎么都看不清楚即便看清楚了也不会做的试题……而那些真正的细节却又从未出现,我没有在梦中见过圆规直尺量角器橡皮擦答题卡,更没有见过我的钢笔一号,备用二号和备用三号。最离奇的是时钟和手表,它们要么都不出现,要么在临近交卷却没答完时全部出现,就放在我的鼻尖前面一点,滴答作响。

  我也没有遇见过任何一张熟面孔。虽然高考时为了防止舞弊,的确把学生都随机分配到不同的考点和考场,周围都是陌生人。但我那年高考的时候,考场里的确有熟人,我认识的高中生远比学校分配给我的要多。在梦境中不是这样,那是一群黑色的影子,总是在低头奋笔疾书。似乎只有我一个人在走神,和周围所有人都格格不入,就像是身在一片陌生的海,而我不知道自己要去往何方。

  其实从参加高考那天开始一直就是这样,人离开家和学校,不断进入一片又一片陌生的海,面对一场又一场的考试。大多数时候,我们并没有12年时间准备妥当,总是仓促上阵,总是短兵相接,而条件却从未齐备过。在绝大多数时刻和梦境中的高考一样,也看不清考题,也不知道答案,然而时间却总是不够用。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会在梦境中一次再次地召唤高考,把自己带回那个兵荒马乱的时刻。面对世事的考验和折磨,高考的确是个最合适的比喻。

  很多年前我曾经无意识地写下过一段话,当时觉得很优美,但并不真正理解我写了什么。在重复进入高考梦境二十九年之后,我认为我现在可能知道了它背后的深意:

  “1992年的时候,我念高中。有天我站在五楼走廊上向下看,学校操场上空无一人。我看见麻雀在飞翔,地上的影子紧紧跟随。当它一落地的时候,影子就抓住了它,再不分开。”

  和菜头《夜神游》,2003年12月21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见高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