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20山东新高考生物实用复习建议(转给需要的考生及家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山东新高考生物实用复习建议(转给需要的考生及家长)

2020-07-01 06:00:21 作者:文友书店 来源:文友书店 阅读:载入中…

2020山东新高考生物实用复习建议(转给需要的考生及家长)

  一、生物学科山东命题特色变化

  2020年山东省实施新高考,生物学科试卷形式由往年的理科综合卷变为单科卷。通过分析2019年11月30日-12月3日开展的2020年夏季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模拟考试(以下简称“2020模考”)的试卷,我们可以到生物学科命题出现了新的特点和变化。

  试卷结构的新变化

  (1)试卷题量和分值变化

  (2)出现两种新题型

  ①不定项选择题:难度较大,正确答案为1-4个,选不全得1分,有选错则得0分。

  ②新情境非选择题:情境材料信息量大,设问排序一般由易到难,答案直接或间接来自情境信息;情境素材来源广泛,多为社会热点人类健康环境保护

  知识考查的侧重点有所变化

  考查的知识仍以主干知识为主,但各模块知识所占比例变化明显。以新教材来说,2020模考卷必修1知识所占比例明显减少,必修2与选择性必修3(旧教材选修1、选修3部分内容)的知识所占比例略有升高,选择性必修1(旧教材必修3第1-3章内容)的知识和选择性必修2(旧教材必修3第4-6章内容)的知识所占比例相对稳定

  其他方面的变化

  (1)阅读量相对减少。平均每分钟阅读文字量由80字降到70字以下,答题时间充裕

  (2)设问方式原因”化。每道非选择题都有一问或两问以“原因是”“原理是”“理由是”等方式设问,考查考生生命过程进行深度思考能力

  (3)答案注重思维呈现。答案以长句子的形式表述,文字描述量大,如2020模考卷非选择题答案的总字数有500多字。

  二、考前10天复习规划

  考前10天的主要任务是为高考和等级考做准备,生物学科就是回归教材、巩固知识,重温错题、清除误区适当做题、保持手感放松心情、减缓焦虑

  考前10天复习安排

  

  如何仿真演练

  严格按照生物等级考时间(即11:00-12:30),屏蔽其他干扰,用生物押题密卷以及配套答题卡完成全仿真的等级考演练。然后对照《阅卷人750分考场评分标准》逐题打分,用APP上传答案,查看分析报告和丢分点分布图,查漏补缺,再参考《命题人360°详解全析手册掌握解题思路,力争避开设题陷阱

   如何回归教材?

  回归教材的目的一是进一步熟悉教材的模块框架;二是对教材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细致理解;三是通过回归教材理解教材涉及科学方法。切记回归教材不等于从头至尾看教材、背教材。

  (1)深入理解教材的重点内容,并特别注意教材中的黑体字,对教材黑体字解压缩

  如必修1第83页的 “酶是活细胞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有机物,其中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可以解压缩为:“酶是活细胞产生的”的含义是所有的酶都是活细胞产生的,病毒不能合成酶;除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不能合成酶外,其他活细胞都能合成酶;酶都是在活细胞中合成的,但可以在细胞外发生催化作用,如消化酶。“具有催化作用的”可以联系到催化作用的原理是降低反应的活化能,酶的催化作用具有高效性、专一性和易受温度、酸碱度影响等特点。 “其中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是指绝大多数酶的化学本质是蛋质,少数酶是RNA。除对教材黑体字解压缩外,还要对教材图解进行扩图、缩图,对教材图解看图说话,等等。

  (2)关注教材中出现的“思考与讨论”“相关息”“资料分析”“模型构建”等栏目

  如关注必修2第46页“思考与讨论”的问题3“艾弗里和赫尔希等人都分别采用了哪些技术手段来实现他们的实验设计?”你就能解答怎样利用噬菌体的培养技术、同位素标记技术以及物质的提取和分离技术进行实验设计等问题。

  (3)关注教材自我检测中的“知识迁移”“技能应用”“思维拓展”

  知识迁移:能够启发考生利用所学知识与题目情境间的联系,进行知识与情境材料对照,思考、领会情境材料,并学会准确解答的方法。

  技能应用:技能是联系知识和能力的桥梁,新高考中生物命题强调应用性和创新性,考生通过研读教材中的技能应用题目,能够提升在考试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维拓展:考生通过对教材中思维拓展题的研习,不仅能够培养创新思维、拓展知识面,还能够学到举一反三的解题方法。

  为什么要重温错题?

  错题,特别是模拟考试中的错题能够准确反映考生在知识、思维、解题方法等方面的问题。重温错题能够查漏补缺,清除知识、思维、解题方法等方面的误区。

   为什么要做题训练?

  考前10天做题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持做题手感,但是不要大量刷题或者不定时做题,不要做难题、偏题、怪题,要做基础题或者是近几年的高考真题,做完后要及时与评分标准对照,明确高考答题的要求与规范。

   如何稳定态?

  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与等级考时间一致,确保考试时能够正常发挥,保持最佳竞技状态。

  (1)要规律生活。根据山东省高考和等级考的时间,安排自己起床、复习、休息、睡眠等时间,建议6:30吃完早饭,13:30吃完午饭,13:50开始午休一段时间,19:00吃完晚饭,22:00(最晚 22:30) 睡觉。

  (2)要适度复习。每天的复习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产生紧张感和疲劳感;也不宜过少,过少容易产生松懈感。

  三、考场答题技巧分享

  进入考场,考生的知识掌握、解题能力、学科素养等已成定局,这时要做的就是保持平稳心态,争取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拿到更多的分数,发挥出最好水平。

   提前到达考场,有利于稳定情绪

  新高考中等级考科目的考场、监考老师及考场环境可能会和之前科目有所不同。人在熟悉的环境中比较容易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而在不熟悉的环境中往往会出现焦躁等情绪。因此建议考生适当提前到达考场,熟悉考场布置、周围考生及监考老师等情况,有效利用提前入场的时间稳定情绪。

   提前概览试卷,先易后难做题

  试卷发下后概览整个试卷,做到心中有数。开考铃响之后,先做容易题,增强信心,用最短时间达到最佳考试状态。对于读了三遍仍没思路的题,先标记跳过,答完其他

  试题后再回头看标记的试题。

  思路不明时改换思路,换种形式思考

  当出现对选择题选项或非选择题答题方向把握不准的情况时,可以拿起草稿纸,写下所有不确定的答案或把材料情境转换成熟悉的形式写出来,不要只在脑中作比较,要让不确定的答案直接刺激眼睛,再以是否合理、是否熟悉等作为标准来判断,这样回答正确的概率会更大一些。

   面对新题型,一找关键词,二联系教材

  考场上遇到没见过的新题型或新考法时,不要慌张,牢记以下两点就能轻松搞定:

  (1)多读几遍试题的材料(包括文字和图表)、设问,寻找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就是题目的题眼,可以告诉我们试题要考查什么和应该怎么答。

  (2)大多生物试题的答案都来自相关的材料情境或教材,可以从题干和教材原话中寻找和组织答案。

  ——高级教师 陈光华

  更多精彩活动

  UEK儿童斜挎包

  

  定价:158元

  

  扫码立即抢购

  你可能会错过这些

  当今中国有一个可怕的现象,几乎涉及到每个家庭,都看看吧!

  首次曝光!今年高考试卷是这样诞生的!

  3岁女童来例假!4岁男童胸部发育!只因偷吃了妈妈口中的好东西,这些千万要藏好……

  欢迎将文章分享到朋友圈,让朋友为你点赞哦~

  - END-

  在看的人都好看,记得点击“在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