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再就业,也许更有利于养老,虽然痛着却也乐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人再就业,也许更有利于养老,虽然痛着却也乐着

2022-06-08 17:55:48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人再就业,也许更有利于养老,虽然痛着却也乐着

  我国1971年开始推行计划生育,基本五十、六十及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大都独孩。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提升,人的寿命得以延长。现在一对年轻人至少要面对4个老人,况且社会竞争又很激烈,年轻人哪能应付得来?

  对于当代的老人而言,养儿防老已很难实现。

  所以,别希望自己老了、病了,子女还能在身边服侍。学会独立,并安排好自己的一切,是新一代老人必须做到的。

  在未真正老去,还能干得动时,继续工作,这或许是老人一种无奈、痛苦的选择。

  保姆郑姨干家政服务已有十多年,她从五十岁退休至今,现在还在干。她说:“只要干得动,只要有人聘,我就干。”她算了一笔数:“如果不趁现在还干得动,多积蓄点资金,今后老了、病了,子女又帮不上忙时,只能雇保姆或进养老院,如果没有相当的积蓄,单纯依靠每月三、四千元的退休金是应付不来的。”她很自豪宣称:“我已通过做家政服务,积蓄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我的养老没有后顾之忧了。”

  确实,若是通过进养老院,或雇保姆养老,需要的费用超越一般退休金,没有积蓄很难办到。

  但同时,由于物质生活的提升,大部分人退休后依然身体康健,精力旺盛。他们从忙碌的岗位下来,还真有点闲得难受。于是,再就业纷纷出现。

  再次就业,从事一些简单的劳动已成了一部份年长者的选择。这样一方面有事干,精神有所寄托;另一方面也为自己积蓄资金,以备以后行动不便之需。

  当然,这存在一个能否放下的问题,有的退休前是文职,甚至是管理人员,现在转而干简单的体力劳动,面子上觉得过不去。

  但“老了就老了,面对现实,找到更好的活法就是最好的。”这是一位到私立幼儿园当阿姨的退休老人说过的话。

  她说现在跟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乐,她还笑称会将这几年赚的钱存起来,候以后动不了时雇保姆或进养老院。

  其实老人退休后再就业已很正常,外囯老人就业很火。德国有7万80岁老人还在工作。日本60~69岁男性就业率达80%以上,女性也达60%。

  老人再就业,还真是一种痛着并乐着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