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勒脚的鞋子好走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勒脚的鞋子好走路

2022-06-16 10:08: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勒脚的鞋子好走路

  勒脚的鞋子好走路

  文/赵元波

  六月份,已经进入雨季了,山上的菌子早就迫不急待地从土里钻出来了,又到了一年一度找菌子的时候了。

  一大早,我和父亲就上了山,找菌子,那得趁早,要不,菌子就是别人的了,你呀,完全成了一个找菌子的参与者,一点成就感也没有。

  这几年来,吃菌子的人多了,推动了菌子价格上涨,自然,找菌子的人也就多了,听说村里的一户人家光是找菌子这一项收入,一个雨季差不多就是两三万了呢。找菌子,又不需要什么投入,唯一需要的就是不断总结,菌子喜欢出在哪儿,要了然于心,这样找起菌子来才心中有数。

  父亲是找菌子的老手,而我纯粹就是个门外汉,只能跟在父亲的后面。按父亲的说法,菌子呀多半喜欢生长在险远的地方,像那种好走的地方多半不会有什么好菌子,即使有,也价值不大。

  才一出门,天就下起了小雨,这是找菌子的理想天气,下小雨,走起路来才不热,只是路有点滑。那种红泥巴路,稍微落点雨,皮烂骨头生,脚一踩上去,就容易滑倒。

  父亲戴着草帽走在前面,我紧随其后。上坡要好一点,最起码你不用担心会滑得很远,下坡要到箐子里去,可就不那么好走了,有好几次,我都是直接从高处滑到箐子底。

  这样可不行,万一箐子深的话,有蛇出没,或是滑到水里去,那就危险了。父亲呢,早就有准备了,拿出一双新草鞋递给我说:穿上吧,这样走路就不滑了。

  他自己也穿上了一双旧草鞋,那是他上山找菌子的重要装备,遇到下雨路滑就派上了用场,天晴呢,就放在背箩里。

  我看了看父亲递给我的草鞋,还从来没穿过呢,有些粗糙,是用草和布条做成的,连泥都没有沾过呢!穿在脚上,有点勒脚,可走起路来,比穿胶鞋好走多了,最起码不滑了,就像一艘小船载着我的脚,平稳多了。

  我问父亲:“为什么穿草鞋走路就不滑了呢?”

  父亲说:“那是因为,粗糙的鞋底扎进泥里,阻力大了,自然就走得稳了。”

  难怪父亲的那双草鞋看起来有些旧了,他老是舍不得扔掉,原来,来山上,遇到些雨天路滑的话,用处大着呢,穿久了,就合脚了,哪舍得扔掉呢!

  不管怎么说,新草鞋穿在脚上有些不习惯,甚至有点勒脚,可却是在泥巴路上行走不滑倒的利器,好走路就行。

  人生路上,既然挫折难免,也难免会有泥泞,难免会摔跤,那就穿上“草鞋”,增加点阻力,有了阻力,人生之路才会走得平稳,尽可能少摔点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勒脚的鞋子好走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