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赤红色的积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赤红色的积淀

2022-06-13 17:59:07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赤红色的积淀

  说起中国文化,恐怕就是说上几天几夜也道不尽说不完。在这些瑰宝中,我却独爱那一方石印。别看这只是一块小小的石头,但却传承了中国人的品质精神,伴随着我们几千年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和耻辱。

  在如今的学生中,或许有几个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也或许有几个会唱戏剧的,亦或是弹一曲古筝。但是如果想找一位懂印文化的,可就是一件苦差事了。也许是觉得印很枯燥,没有什么趣味罢。

  不管怎么说,中国的印文化也真可谓是博大精深,是我们民族独树一帜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这一点,从20xx年北京奥运的会徽中就可见一般了。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最好平台,组委会却独钟爱一枚印。这难道不是一个最佳例证吗?这恰恰证明了中国印在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若要探询这背后的文化积淀,则就必从印的起源和最初的作用说起了。

  时至今日,考古学家也说不清印章起源于何时何地了,可是自从有了它,上至君主帝王,下至黎民百姓,谁也离不开他,它是人们身份的标识,是信用的凭证。这不也正是代表了中国人民遵守信用的美好品质吗?虽是一方小小的印石却饱含了我们对于他人的承诺。人们常说“字如其人”,我更想说“印如其人”。每一方印都反映了刻印者的认知,情感和性格。因此每方印章都独具特点。

  更重要的是印文化涵盖了中国的书法文化,金石文化,篆刻文化。像篆书这种不常用的字体都在印章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所以说一方好的印章连“寸石寸金”都不足以体现其价值。我每每拿起一方好的印章时,都会被它的气势磅礴,或被它的娇小玲珑,或被它的庄严肃穆所折服。总会细细欣赏其刀法,或柔或刚。

  作为印文化的一部分,当然不能忘记印泥。印泥作为印章的表现媒介,会与印章相得益彰。每次我走进书房,闻到印泥那种独特的略带苦却有奇香的药味时,总会让我的心平静下来,排除外界的干扰。

  这只是中华文化的冰山一角,却折射出其中深深的魅力。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永久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维系千年的纽带。印文化只是这条纽带中的一环,我们不仅要关注印文化,更应该关注其他的中华文化的瑰宝。只有这样,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才会生生不息,才会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赤红色的积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