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痛而自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痛而自知

2022-06-16 14:39:03 作者:方水水. 来源:方水水.推荐 阅读:载入中…

痛而自知

  “你永远不会忘记带给你痛苦的那个人。”辛夷坞在《致青春》中这样写。其实相似的,我们也不会忘记让你痛心的那些年的那些事。或许,当时是觉得痛的,后来才有了咖啡淌过舌尖般的醇香——因为痛过之后,我们总算懂得了什么。

  人常言:记吃不记打。其实不然,人都是记打不记吃的。或许你不记得几年前吃过什么,但你不可能忘记五年前被人打了一顿。快乐和荣誉总是在说“不淡忘”的时候被遗弃,痛苦的记忆却在说“快忘记”的时候被拾起,然后开花结果。因此教训比经验分量更重,低谷比高潮更有看头。课堂上回答错了问题红着脸坐下,一下课就一定会弄清楚那个问题;朋友之间只有吵了架磨合了一段时间,彼此才知道珍惜;工作上只有出了差错,才会寻求进步的空间。这样的小疼痛换来的大道理,与时下流行的百度搜搜之风相比,与书本里老师口里呆滞了几百年的所谓真理相比,恐怕更合乎我们需要。

  痛苦是最好的心灵鸡汤。痛定思痛,反思内省,在痛中挣扎着站起,才发现,早已是一个更坚强,更阳光的自己。苦是为了不苦,痛是为了不痛,只有被黑暗吞噬过的人,才是阳光下笑得最灿烂的那个!约翰·克里斯朵夫逃到法国后,住在一间脏乱的小旅馆。才华不被欣赏,面对社会的污浊之风既困惑又难过。他的心灵独白渐渐增多,心智越来越睿智而深沉,也是他人格的升华。“没有长夜痛苦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痛了,才会冷静下来分析错误,解决问题,才会沉下来认知自己性格的不足,知识的欠缺,才会收获一笔终生铭记的经验财富,才终于明白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人可以一劳永逸永居高位。总觉得,痛过后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自己。其实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华丽的逆袭。

  现在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方法论”越唱越响。吃苦精神慢慢黯淡了下来。大家都想走一帆风顺的柏油马路,最好是有人捧场的甜滋滋的一路。殊不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碰到困难就妄自菲薄,见到成绩就盲目膨胀,甚至迷失了自己。又岂知道生命本身就是由痛苦构成的,生命的价值恰在于痛而知之!

  我不怕黑,不怕疼,我愿燃烧我的青春去闯去拼,去尝试去经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痛而自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