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努力做对的事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努力做对的事情

2022-06-19 23:21:3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努力做对的事情

  因深知阅读对于孩子学习语文对于滋养孩子生命性灵的重要性,每接手一个班,我都会注重引导孩子的阅读兴趣,为此周五下午的语文课我总会安排部分学生讲故事,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表现欲强,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孩子高举小手,跃跃欲试,每节课我会选3、4个孩子讲,在他们讲的时候我总是要求其他的孩子认真听,不许说话不许做其他的事儿,否则我就会以眼神示之。

  对于讲故事水平还急需提高的低年级孩子就“好心”地让他们上去讲,在所讲的故事根本不足以吸引人却要求全班同学坐端正、认真听,这反而会让孩子们离故事越来越远。他们会觉得故事原来如此平淡而无味,听故事成了让他们抱手坐端正的一个讨厌的理由。现在想想,如此方式还会让他们变得更浮躁,他们拿着故事书看都没看都敢举手要讲,勇气可嘉,水平却需要静下心沉下去好好锤炼。

  想起以前我曾给他们讲《花背小乌龟》,讲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被吸引住了,班里掀起了一股读《小乌龟》的热潮,有两个对学习最不上心的男孩儿竟然都买了,当时我备受鼓舞,可是这种习惯没坚持多久我就过早地让学生担当大任了,你难道没有发现,孩子上去讲故事时再没有一个故事能像小乌龟那样吸引他们。所以要想让孩子爱上书、爱上故事先得让他们尝到故事的乐趣和甜头很重要。刚开始你要亲自示范读故事给孩子们,这个好习惯要坚持,听过的孩子也要听,让他们跟着你学习朗读,在好的朗读中会让孩子们慢慢地向优雅的、诗意的东西靠拢。

  越来越体会到,在教学中,知道教育真相有多么的重要。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你不努力,而是因为你偏离了教育规律,致使你和孩子们走了太多的弯路,以后一定得多读书、多反思,多和别人交流,以让自己在教育之路上越走越从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努力做对的事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