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月未必更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秋月未必更圆

2022-06-21 06:07:54 作者:世界第一天才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秋月未必更圆

  借着中秋节这个理由,晚上出去逛逛。月亮如同一个害羞的女子,蒙着一层薄沙。或许这就是一些古代诗人为何会在一个诗意大发的夜里,看着月亮,联想到美人的原因吧。

  小的时候,从一些书上或是听大人们说嫦娥故事,有各种版本。以致今日我都不明白假如历史上真有这样一个女子,那她到底是哪一点值得世人歌颂呢?

  在一个灯火迷离的夜晚,有一种感情是真的,那就是身处异乡的人真的很容易想到家乡。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小菜十里飘香。越想就越沉醉于自己的思考,酒未入口心已醉。当然,今天我主要还是想说说别的,就比如月亮。

  其实中秋的月亮我怎么也看不出和平时有啥区别,当然,不讨论满月和残月这区别。即便有人说中秋的月亮最圆满,可也有人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如果这么说来,各有各的理,讨论下去就是一个无休止的话题。这样下去,也远离了我所要表达的主旨。

  该怎么说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感情呢?容许我说一个小故事。

  曾经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我行我素的人,一直漫不经心的旅行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年少的轻狂总忍不住犯错,然后面对各种窘境。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看清楚我前面有一个人,我跟着他走了不少的路,我开始厌倦他。然后我就叫他别挡在我前面,那个人冷冷地对我说:”不是我要挡着你,而是我想指引着你。我是你得方向,也是我自己的方向。“我一直不明白他想表达什么,直到他说完后转眼间消失在我的视野,再也找不到了。此时,我才发现自己已陷入迷途,前面的路已经消失,四面都是悬崖。

  我开始思考自己为什么降临到这个世界,无限的联想让我把自己和一些古人想在一起。

  在这条漫漫的旅途中,我遇见过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人,有坏人,有和我同窗奋斗的伙伴,也有陌不相识却擦肩而过的路人。聚是缘,相聚就是有缘,那么为什么有缘人总是会擦肩而过呢?为什么擦肩而过被自己抓住的路人最后却难以厮守呢?明明有些人只和自己有一面之缘,相逢一笑却已铭心了呢?

  恰似人间雨落纷飞时,暮然相逢,嫣然一笑赛过天外飞仙。如果世间的情感故事真是这样,那么后羿和嫦娥的感人故事,或许真的曾将发生过。想到他们的生离死别,我又想到了霸王别姬,好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故事。不知道什么原因,听见虞姬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就对她充满了爱慕,当然这只是一种类似敬仰的情感。她很伟大,尤其那首“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碧血化为江边草,花开更比杜鹃红。如此大义凛然、忠于爱情的女子世间少有,古代如此,现实更甚。

  虽然现代的人翻拍过很多版本的霸王别姬,但是能真正触动我心灵的屈指可数。演员终归只是带上一副面具而已,能演出的那样一种生离死别的凄惨,只能通过刻意并且夸张的行为或是语言来给观众一种震撼。所以,我很少看电视剧里关于虞姬的戏份,但是每次在英雄杀里自己使用虞姬阵亡时,电脑里发出由那一段凄凉的文字组成的话语时,自己总会揪心的刺痛一下。虽然不能解释这是为何,但是有时候身临其境的感悟往往更加真实些吧。

  嫦娥和后羿的故事终归传说,而西楚霸王河虞姬的故事却有很多历史依据可以考证。纷繁尘世,古往今来又有多少感人的故事发生过,或许世人只像路人一样对他们指指点点,然后他们的故事就沉入历史的长河。想到那能穿越千年的情丝,感慨世间风云莫测 。在这样的时刻,尽管月亮没有想象那么圆,我也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秋月未必更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