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中东王妃到到年入百万怨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中东王妃到到年入百万怨偶

2022-06-22 21:43:39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从中东王妃到到年入百万怨偶

  这几天在各个群里反复都收到了同一张截图,考虑到这里还有视障的朋友,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内容。这是一张来自豆瓣网的站内消息的截图,一方提问说:你好,我今天写了个我年收入百万左右,但是婚姻感觉不太幸福的帖子,本来还想看一下大家有什么建议,但是我发现被禁言了,请问为什么要对我禁言?另一方回答说:根据XXX的最新政策,豆瓣网友年收入百万需要提供收入证明及银行流水数据。

  这张图流传得很广,广到昨天豆瓣站方出来澄清说他们没有发过这样的站内信,豆瓣也从来没有要求文章中自称年入百万的网友需要提供收入证明。但是随后又有人出来说,的确有这样的站内信,只不过不是豆瓣站方发的,而是由他本人发送。

  这位豆瓣ID叫做杜边生的人自称他在豆瓣开设了一个名叫《夫妻吵架群众评理居委会》的小组,成员有4万7千人。小组的主题就是夫妻发生矛盾之后,把家里的这点鸡毛蒜皮贴到小组里来,请广大网友评评理,出出主意。杜边生作为组长,在巡视组内帖子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年入百万但是婚姻不幸福的帖子。他点开看了一下,内容是发帖人靠20万起家,投资成功,年入100万,而且连续多年如此。于是,他反手就是一个锁帖加禁言。

  组长杜边生有他自己的道理,他觉得这就是一个杀猪盘,目的是试图诱惑网友入坑。没想到锁帖禁言之后,对方专门发了站内信过来问他为什么要那么做,杜边生当时也很闲,就回复了那句如今已经成为经典的话:豆瓣网友年收入百万需要提供收入证明及银行流水数据。

  我一开始看到截屏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后面还有那么复杂的前因后果,只是单纯以为这是一次对互联网吹牛逼大赛的打击。因为这些年里,互联网世界的吹牛逼大赛已经愈演愈烈。在某些网站上,人均年收入百万,人均985、211。而在某些网站上,人均无敌海景行政套房,人均游艇豪车高尔夫,人均千元法餐外加罗曼尼康帝。经常看到我汗不敢出,觉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在网上亲睹全中国学历加收入前5%的高端人口?我应该每读一篇文章,每看一张照片,都向他们付钱才对。因为换了是在线下,别说是走到近前观看,保安根本都不会让我靠近大门口。

  如今组长解释说这是钓鱼贴杀猪盘,这让我一下释然许多。真相是什么?我无法获知。但是我个人倾向于组长的解释,因为一个抱怨婚姻不幸福的帖子里,没有必要详细写自己如何年入百万,也没有必要强调连年如此。这么写的目的,怕不是指向自己的失败婚姻,而是等着网友提问:20万投资年入百万,请问具体是什么项目?

  以前我刚上网那会儿,收到的都是英文电子邮件。不是非洲总统遗孀,就是中东落跑王妃,藏了老公的一大笔钱,需要有人帮忙运作把钱从银行给拿出来。因为是英文,天然就有一种隔离感,无论信件内容多么哀婉动人,无论承诺多么丰厚动人,哪怕是说服了我相信了她们也没有任何用处,因为我根本不相信我自己。这不可能是我,也不可能是我可以做的事。

  现在互联网进化了许多,婚姻不幸我总是可以发表一点个人见解的。如果帖子写的是年入百万但是没有发现任何一家满意的餐厅,那么我的个人见解可能还会更多。英文电子邮件我看个开头就会直接关闭,寡妇和王妃这两个单词我还是认识的。但是这样的求助帖我可能还真的会点开看看,因为看起来和我有那么一点点关系。

  当然,我对投入20万一年变百万的那部分不会有什么兴趣。不是因为我聪明,而是因为我蠢笨。所以我那些做金融的朋友多年来一直反复教育我:记住了,说年回报率超过3%,那就当你是猪。你要相信年回报率可以超过3%,那你就是猪。不过我怀疑这样的教导其实也没什么用处,因为人都在具体的情景里做决定。年入百万婚姻不幸这一贴对我没效果,只能说明它的代入感不够强,下一次换千万身家少妇重金求子事了不留名呢?那我就觉得是个考验。再下一次换亿万富豪散尽家财研发生发药剂急募临床试验人选呢?我觉得我就有点承受不起,多少交个50块钱报名费试试吧。

  反正我觉得在猫语学习班和生发临床实验这两个项目中,我迟早会落入其中一个。因为人总有非常关切的事,因为关切就会有妄念,有妄念就容易进入故事里营造的情景。一想到我能听懂我家猫咪说什么,或者是又看到自己头上长出浓密的黑发,当时哪里还会想到自己是不是猪,只会想第一句话和猫咪说什么,只会想第一个发型是碎发还是马尾这种问题。

  从中东王妃到年入百万的怨偶,我认为这些都属于故事创作的范畴。讲故事的人要吃饭,但是听故事的人一般倾向于不付费。所以,就有一部分故事创作者发明了钓鱼贴和杀猪盘,通过讲故事的方法实现了直接收费。也正因为这样,这种故事千锤百炼,变得越来越精巧,而且从技巧上来说,这些年也在不断地演进,总能推陈出新。那么我是不是可以这么说:在公众号赞赏作者,在书店或者在线购买书籍,就是用实际行动打击网络诈骗?你看,万事万物就是这样千丝万缕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复杂的因果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