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需要“让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需要“让利”

2022-06-25 05:40:25 作者:苑广阔 来源: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阅读:载入中…

人生需要“让利”

  每隔那么几天,爱人买菜的时候,都要买一些水果回来,次数多了,我发现一个细节:装水果的袋子,都是同一家水果店的。

  我问妻子,你怎么每次都在同一家水果店买水果,没想过换一家呢?

  妻子笑着说,开始我也是每家都去买的,后来发现,就只有这一家水果店的老板,不但人厚道,不缺斤少两,而且懂得让利,每次算账多出来的一毛两毛的零头,都主动免掉,所以他们的生意特别好。其实大家在乎的不是那几毛钱,而是这样的老板,让人心里舒服,自然就愿意去照顾他生意喽。

  原来如此。偶尔我也会陪妻子一起去菜市场,看到她经常买水果的那家店,确实是顾客盈门,生意好得不得了,而相隔只有几米的另外一家水果店,生意就很惨淡。

  我问妻子:“那家生意为啥不好?”

  妻子嘴一撇,说:“老板太抠门,一分一毫都不让,有时候分量还不太够。”

  我笑了笑,别看只是卖水果,还要懂点心理学才行。这家水果店的老板,赚钱一定比其他人家多。

  生意需要让利,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在职场,你不能因为自己工作能力强,就想把所有的奖金好处都拿了,那样以后别人就不愿意和你配合了。与人打交道,要知道吃亏是福的道理,别老想着占人家便宜,否则就没人愿意和你往来,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也没人愿意出手相助了。

  人生懂得“让利”,不但对别人有好处,对自己也有好处。鲁迅先生曾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一个本来没有路的地方,如果你不懂得“让利”,只想自己一个人走,不愿意讓别人走,那么,这条路就很难真正出现,或者即便最后形成了路,却很窄,这样你自己也走不好。而只有懂得“让利”,允许别人也来走,路才会早日形成,而且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小重天摘自《三门峡日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需要“让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