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留一点余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留一点余闲

2022-06-22 05:54:30 作者:北北 来源:思维与智慧·下半月 阅读:载入中…

留一点余闲

  周日上午是我最爱的独处时光,可以在客厅晒着太阳,喝着咖啡,看着喜欢的书。但是这样的时光是奢侈的,因为我觉得日子越过越忙,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满,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没有一丁点闲暇。

  有个周末,我带父母去佘山的深坑酒店吃自助,他们吃得很开心,却又有些不安,说“你这么忙还带我们出来吃饭”,我提议饭后去附近的广富林走走,他们说算了,我知道他们是不想占用我太多时间。因为虽然吃饭时间不长,但加上路上来回就是三四个小时。说实话我心里是有些心疼的,脑子里还念着自己没干完的活,但我嘴上说:“没事没事,活总是干不完的。时间挤挤就有了。”话是这么说,时间哪有那么好挤,这个任务要时间,那个任务也需要;孩子需要关心、父母需要照顾、同事需要交流……天天忙忙碌碌的,临睡前还要把一天的安排复盘一遍,想想哪里可以优化。案头堆着很多书,但我来不及看,经常临睡前看了几页就犯困,然后心中很焦虑,觉得自己各项任务的完成度都欠佳,学习力度也跟不上,担心自己会被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

  忙碌-焦虑-低效-忙碌,这样的恶性循环持续一段时间后我觉得不行,得找找解决之道。我看了一些时间管理类的书,感觉没有特别好的办法,直到看到了美国的两位学者(经济学教授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和心理学教授埃尔德·沙菲尔)共同研究的成果:《稀缺——我們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一书。书中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观点:稀缺的本质是没有余闲,而解决稀缺之道恰恰是“留余闲”。适度的余闲能让人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智带宽,会提高个人效率和组织效率。

  “带宽”这个概念是指心智的容量,支撑着人的认知力、行动力和自控力。稀缺会降低所有这些能力,致使人们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还会减弱人们的执行控制力。打个通俗的比方:带宽就像条高速公路,进行的事项就像在公路上行驶的车,如果车子太多反而每一辆车都开不快。

  我恍然大悟,生活中的余闲就像文艺作品中的留白,会留白的才是好作品,有余闲的才是好生活。为什么要焦虑不安呢?落后于时代又怎样?前阵子看冬奥会,我最大的感悟是,真正的王者在输赢之外。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要比就和自己比,这才是最重要的。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常常有无处安放的同情,而只有把自己安排明白了,自己有了余力,才能去帮助别人。要有余力,先有余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留一点余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