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战“疫”正酣 不能“任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战“疫”正酣 不能“任性”

2022-06-27 07:57:2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战“疫”正酣 不能“任性”

  战“疫”正酣 不能“任性

  近日,一篇《各位,疫情还没结束啊!》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上刷屏。文章列举了国内一些城市出现民众排队等吃饭、扎堆喝茶赶集、出门不戴口罩等现象,最后呼吁“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再好好玩、大吃大喝,一个月都熬下来了,不差这几天”。的确,在疫情防控正处于吃劲的关键时刻,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的心态最是要不得。一人的松劲、一时的大意,都可能造成“一子错满盘皆落索”的后果。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之一些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麻痹大意的思想容易滋生。有的人以为本地“远离”疫情发生地且“捷报频传”,对战“疫”的困难和挑战认识不足,盲目乐观地以为形势好转就不会反弹;有的人以为“宅”过了14天的病毒潜伏期,且被感染者都已收治,外面已经没有病毒了;还有的人觉得自己没有去过外地,也没有接触过高危人群,不会有风险了……于是乎,口罩也不肯戴了、家里也不愿待了,趁着大好春光就想出门放飞自己。

  麻痹大意、盲目乐观,是战“疫”的大敌。时至今日,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及其传播力、传播机理尚未彻底清楚,病毒传播也未完全阻断。只要有人敢“任性”,病毒就随时有可能趁机杀个“回马枪”,让我们防不胜防,甚至前功尽弃。“任性”,不仅是对自己安全和健康的不负责,更是对身边人的不负责,对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奋战在抗疫前线人员的不负责。

  上海医疗救治组专家张文宏曾说,“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健康责任人。作为普通百姓,我们无法准确判断疫情形势,相信科学、听从指挥、遵守规范,是最好的选择。“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这些行之有效的战“疫”守则,我们还是要不折不扣地坚持下去。

  抗疫之战如逆水行舟,只要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我们的战斗就一刻也不能停止。各地各有关部门也应重视起来,对群众防范意识有所松懈、聚集倾向有所冒头等情况要提高警惕、及时应对,特别是在广大乡村,要继续多形式、高频率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教育群众千万坚持到底不放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