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狮艺继承人,文化坚守者——访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继承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狮艺继承人,文化坚守者——访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继承人

2022-07-03 18:42:08 作者:黄静 李梓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擦亮“佛山功夫”名片,展示功夫文化底蕴。7月2日,岭南师范学院文传学院“岭南湛队”实地调研佛山传统武术文化,走进飞鸿狮艺武术馆,访问狮艺馆师傅,进一步了解并弘扬舞狮武术文化。

  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位于西樵山下的禄舟村,左靠国画大师黄君璧纪念馆,背倚西樵山白云洞风景区,占地面积5.23亩,馆内设有黄飞鸿故居以及黄飞鸿史迹陈列影视室。黄飞鸿的名字响享誉界,一代武林宗师深受世人的敬仰,而黄飞鸿狮艺武术馆醒狮团也曾获诸多殊荣,不断为一代宗师黄飞鸿增光。

狮艺继承人,文化坚守者——访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继承人

  走进武馆,便觉有一种中华国粹的傲骨,一只只舞狮在历史中跃起,舞狮是吉祥的代表,是文化的传承。佛山是武术之乡,佛山人将其传承了一代又一代,黄飞鸿武术馆的黄师傅就是传承者之一。师傅每天练习7小时以上,坚持把黄飞鸿的舞狮之美传承下去。黄师傅是武馆的带队教练,带着小师傅日常训练,安排表演节目便是黄师傅的日常工作。每天早上都会有舞狮表演,每一次表演都是为比赛做准备。黄师傅个人和狮会便参加过不少比赛,例如亚洲锦标赛、世界锦标赛等。他认为这有利于将黄飞鸿舞狮武术传播到世界,让黄飞鸿舞狮武术在世界武术文化中大放异彩。

  舞狮武术之辉煌,少不了一代代人的传承,一代代人的创新。从娃娃抓起,多了解佛山武术文化,多到学校和各村落去宣传推广,黄师傅就是这样将舞狮武术文化弘扬传承下去的。黄师傅感叹,传承之路漫长且艰辛,当代年轻人更是缺乏吃苦的意志决心,对武术文化也没有过多了解,只知其一,略知皮毛,面对这样的难题,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坚持弘扬舞狮文化,把舞狮武术文化发挥到极致。

  “三岁开始接触到武术,在狮会学习训练。”狮艺馆的小师傅向我们分享着他的习武历程。被问到训练安排时,小师傅瞬间两眼放光,脱口而出他们日常的训练安排;“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100个俯卧撑、6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是基础练习,热身完就要练习舞狮的动作。下午两点半起床继续训练……”

  面对这些看似反复且枯燥的训练,十几岁的小师傅肯定也会有叛逆,会在下雨天依旧要训练时与师傅闹矛盾,也会在日复一日训练的过程中感到疲倦。但小师傅仍然用“坚持”二字诠释了身为传统舞狮继承人的韧性。

  对于如何传承舞狮艺术的问题,小师傅也指出:让更多人了解认识舞狮文化与艺术是关键。中国传统舞狮艺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与历史文化背景,舞狮艺术文化的传承还可以通过杂志与媒体等方式,扩大受众范围,带动社会对于传统狮艺文化的保护意识。其次,可以从孩子抓起,引起并培养孩子们对传统狮艺兴趣。

  南粤舞狮魂,一舞震国魂。在一代代舞狮人的不懈努力下,更多的年轻人逐渐开始加入到舞狮文化中来,舞狮的文化由曾经的衰败逐步向振新。盛于佛山的岭南武术文化,其精神内涵也随时代发展不断丰富,激励着新一代奋勇向前,不惧困难,为舞狮武术文化增添光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