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好,黄崖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好,黄崖关

2022-07-06 23:28:41 作者:李 莹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载入中…

你好,黄崖关

  你好,黄崖关

  知道你的名字很多年了,原以为你只是万里长城中普通的一段,没成想倒应了那句话——百闻不如一见。

  你好,黄崖关。

  此刻,当我站在海拔7360米的山脊之上,将悬崖峭壁、水陆关隘、边城掩体、战台烟墩、古寨营盘尽收眼底,我才明白为何这里会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也终于明白怎样的壮阔景象才配称之为——雄关险隘。

  自北齐天保七年(556年)始建,明永乐年间建黄崖口关,成化二年(1466年)建太平寨,又经隆庆、万历年大修。黄崖关,你终于打造成一副铁臂铜骨,以关城为中心向泃河两崖伸展,东至半拉缸山以悬崖为屏,西抵王帽顶山以峭壁为倚,自此成为明代蓟镇长城最重要的关隘。

  当我骄傲地站在这段长城之上,仰望着一座伫立在山脊的雕像,8.5米高的花岗岩上,明代抗倭名将、蓟州总兵戚继光披甲执刀、伫立山岗。戚继光将军在这里铸就了不朽的丰功伟业。明隆庆二年(1568年),平息了东南沿海的倭寇之乱后,戚将军奉命北调练兵,镇守东起山海关、西到居庸关一带的蓟镇关隘。此时,残元骑兵频频骚扰,为摆脱边困,戚将军向朝廷提出了“创建空心敌台,规划长城边备”的建议,之后,便迅速调集各段戍防官兵,以“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建筑策略,在三年内对蓟镇长城全线进行了包砖大修,并创造性地修建了千余座空心敌台,使长城防御系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空心敌台,可攻可守,是极具特色的军事工程。据史料记载:每个空心敌台都设有一名“百总”负责指挥战斗,内部空间不但可供士兵驻守,也可存放粮秣和兵器;台顶更分为两类,一类筑有楼橹,供守城士兵遮风避雨,一类铺成平台供燃烟举火以示警敌情;更值得称道的是,每个敌台之间互为犄角相互救应,并配有火炮,可使敌人的骑兵在火炮的攻击下无法靠近长城。

  历史上,蓟州城共有守营墩台18座,黄崖关为其一,是蓟州境内唯一的一座关城,亦称小雁门关。明代大修后的黄崖关长城东达河北省遵化县马兰峪长城,西接北京平谷将军关长城,全长42公里,共有楼台66座,即敌楼52座、烽火台14座,是京东军事险要之地。更值得一提的是,戚继光将军镇守蓟州十六载,不但为黄崖关留下了坚固险峻的长城,更着力修建了八卦关城,使这里拥有了万里长城全线独一无二的八卦街和罕见的雄踞关北一公里孤峰上的凤凰楼。

  去八卦街,到黄崖关怎能不去领略迷城风采?从南城门进入关城,“黄崖口关”四个大字镌刻在南城门楼上已有数百年历史。然后再走到不设城门楼的北城墙去,那里才是“黄崖正关”。正关不设城门,据说是因为防御的需要,城台上建了北极阁,供奉着北神玄武大帝,日夜守护关隘。

  通过阵眼门便进入了内城。内城街道不作棋盘式布局,而是以提调公署为中心,按伏羲八卦“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的卦形规律,将内城划分为八个卦区,建造了40多条街道和百余间房屋。也正因如此布局,使得城内死巷、活巷纵横交错,左折右转,忽塞忽通。我将信将疑地一路走去,果然忽入绝境,忽又见路,令人感到玄妙惊奇。遥想当年,若是外敌突袭,内城定是易进难出。八卦街由此声名大噪,确实令人信服。

  如今的提调公署早已不再是军事机构,而成为我国第一座研究长城历史的博物馆。馆内陈列着中国古长城、蓟县古长城的沿革资料,以及当年戚继光将军使用过的战刀、戍边将士的兵器和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

  黄崖关城,真的是一座设计精妙的城池。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墙一楼,都彰显着建造者的拳拳用心。城外的凤凰楼,一夫当关扼守谷口。而黄崖水关又是另一道军事防线。黄崖水关与黄崖口关同建于明永乐年间,东连太平寨,西接黄崖关城,控扼泃河谷地。两岸峭壁险峻,水关之上有雉堞马道,垛口设铁炮铜铳,水关之下水流湍急,五孔水洞设栅障闸门。水关战时可以御敌,平日可驻关收税,雨季到来时还可防止洪水冲毁长城。一举数得,妙哉,妙哉!

  黄崖关,你真的令我折服于先人的智慧和用心。你能否给我讲讲隆庆五年秋天的故事:漫山遍野的枫叶正红,戚继光将军究竟是以一种怎样自豪的心情去检阅修缮一新的黄崖关长城?他是否见过了用抚恤金捐建方形敌楼的12名军嫂,有没有也向她们敬上一杯烈酒?每次观黄崖夕照时他都在想什么?是否也曾无数次攀登黄崖天梯,西望平川,遥想帝京?

  而今,我也在这里,等夕阳西下,映照黄崖,观东西长城飞龙在天,直驱泃河,游水嬉戏。我还想去王帽顶山看云海烟波,泛舟水关赏飞虹挂月,抚摸北齐墩台聊聊千古传奇……

  我热爱天津最北端的这座城。这座城古时为无终子国,战国时为燕国无终邑,隋朝称渔阳县,唐时又改称蓟州。这里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扼关东之咽喉、处塞外之要关。这里曾是秦始皇东巡、曹操北征乌桓、唐太宗东征高句丽的必经之地,这里还有精妙无双的“蓟北雄关”——黄崖关长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好,黄崖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