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贺哲:写东西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贺哲:写东西感悟

2022-07-07 08:39:37 作者:贺哲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贺哲:写东西感悟

  曾几何时,一直以为写作是文人才子的特权,吾等凡夫俗子只能小打小闹,写点小文,孤芳自赏。浅尝写写,感觉犹如记流水账目,读起来枯涩无味,试想起古往的文人骚客之所以留名,且都是留下千古佳作,所以越发固步自封,不敢造次。一日偶与挚友聊及此事,他便不顾情面,一针见血道出原因,此乃借口,真正的原因是懒惰。我顿悟,何时自己这么爱辩解,变得这么浮躁,何不动笔写写,哪怕寥寥数笔,哪怕见不得人,何尝不是一种尝试,一种体验。

  一日网上偶读篇美文,深有同感,被故事深深吸引,从文学角度细细品来,描写细腻,文字洒脱,结构缜密,不由得赞叹和佩服作者扎实的文笔功底。于是,心中一热,顿生写意,自己开始第一次真正动笔,几次修改后完稿,虽比不得文家大作,但心生暖意,自认为只要认真努力,还有那么一点点写作的天赋。故踏上写的征程

  每次完稿,皆是一种喜悦,不在乎能否发表,而是每次动笔,每次思绪的过程,都是心灵升华的过程,每次冥想后灵感凸显,思维跳跃,精力充沛,精神的寄托有了归宿,思想上的充实让人满足和高兴。再细细品味流露文字间的情感,有种收获的幸福,亲切和成就感使得有再次写的冲动。久之,在下班闲暇时间了,发发呆,记录心情,给自己筑建一个精神小窝,此等幸福何人能体会?

  写东西的征程并非一帆风顺。有时是一种“煎熬”,不是因为写不出东西,而是因为写不出让自己满意的精品。夜不能寐,为想不出思路而苦恼,以为自己江郎才尽,还是黔驴技穷。泡一杯浓茶,继续呆坐电脑旁,直到天亮。翌日,继续。直到想通,动笔。究其原因,年少阅历浅,文体不同拿捏不到位,看的少练的少等等。虽有诸多缺点,但一定得坚持,继续写,继续练,鼓足信心,此后才是对症下药,改正缺点。虽不曾在乎写的东西是否发表,但一日挚友告知我写的东西发表了,心中还是涌出阵阵喜悦,少有的成就感鼓励着我继续坚持和努力。被众人认同是种幸福,但最大的幸福是自己内心的满足和充实。以前灯红酒绿,觥筹交错,虚度年华,内心空虚,现在为之惭愧。年华几何,光阴似箭,何不找个精神寄托,寄托心灵,寄托自己。

  写的征程我还会继续下去,完善心灵,升华自己。写东西犹如养花,花匠倘若懒惰,不浇水,不施肥,花儿还能开出朵朵鲜花吗?写东西就得精心呵护,常动动笔,勤思考,多观察,积累素材,更要坚持,哪怕铁树六十年一开。用养花的心情写东西,享受养花的乐趣,留得花开的耐心,更懂得欣赏花开时的美丽。付出了,花开的漂亮,人的心情自然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贺哲:写东西感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