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研上县村史,传先贤美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师学子三下乡:研上县村史,传先贤美德

2022-07-08 17:26:00 作者:梁卓蕙 钟梓源 来源:红帆得堡推荐 阅读:载入中…

  红帆社会实践队讯(通讯员 钟梓源 梁卓蕙)文化是我们的灵魂和根,是深深刻入了我们骨髓的烙印。每次阅读史书,便是一次对自己的寻根之旅。2022年7月7日,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红帆”社会实践队调研组在上县村村史研究办公室黄主任的帮助下,顺利开展了对上县村村史的阅读及整理活动。

  7月7日上午,“红帆”调研组在村长助理的帮助下联系到黄主任并于上县村文化楼阅览室中见面,而黄主任也对“红帆”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一边向队员们讲述着自己的村史研究工作过程,一边带领队员们进入办公室取出资料。有前人留下的原始资料,也有村史办公室的研究成果。看着堆起来如同小山一般的村史资料,我们能够体会到历史的厚重和研究人员日夜以继的辛勤努力。在主任耐心的讲解下,我们对于下乡前已查阅到的村里相关的历史资料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上县村辈出的先贤也有了更深刻的印象。谈话结束后,黄主任对于队员们的文化调研工作给予了很大肯定,因为上县村拥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只是由于研究起步较晚还未能很好地深入挖掘与整理,未能做到很好的宣传。主任希望“红帆”社会实践队能够延续村史整理挖掘工作,做好上县村历史的解说人,让上县村村民都能了解并传承先贤的美德。

岭师学子三下乡:研上县村史,传先贤美德

  厚重的史书承载着岁月的重量,在翻阅的过程中队员们如同进行了一次神奇的时光旅行,那一幕幕历史画面从书页中飞出,在队员们眼前再次上演;那一位位历史先贤从书中走出,于队员们亲切交谈。

  上县村先祖黄昱,原为福建人,明朝被委派到廉江地区为县尹。古代,廉江仍是人民口中的荒蛮之地,黄昱在实地考察之后做出了一个有着深远影响的重大决定,那就是将县衙从上县村迁到当时的石城县,傍山建城,修筑城墙,这一举措奠定了今后几百年廉江市的发展格局。原本频繁遭遇广西山匪劫掠的廉江地区,在黄昱任官的二十八年里社会安稳,百姓安康,故而在黄昱县尹任期已满之时,百姓纷纷挽留,最终黄昱定居于上县村。阅读这段历史,我仿佛看到了一幅画面,慈祥和蔼的黄昱拱手立于上县村前,身后是升腾的袅袅炊烟、繁星般的万家灯火,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俨然一副祥和安宁的景象。

  三世祖黄充,官至山西道巡查御史,为人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建文四年,明成祖朱棣即帝位,召方孝孺起草登极诏书,方孝孺拒绝,传出了流传甚广的“诛十族”对话。方孝孺的家族包括朋友门生共“十族”870余人被杀害,一时间朝野震动,人人寒蝉若禁。而黄充却敢于犯颜进谏,上书朱棣为方孝孺求情,最终被贬四川,卒于途中。通过阅读史书,黄充在我们心中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名字,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对于方孝孺一案是否要进谏也会有过犹豫,但最终仍是恪尽职守,遵从本心。“名官政德千秋颂,御史英风万古扬”,这是后人为黄充平反后朝廷题的墓联,总结了这位名臣一生的气节与功绩。

  不仅如此,近代时期,上县村更是人才辈出,有早期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的革命先驱,也有参加抗日战争抵御外敌的民族英雄和掩护共产党行动的地下堡垒。追随着历代先贤的脚步,上县村的历史也是群星闪耀辉煌不断,一直延续着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

  文化是每个人的根,当我们和村民的交流时,每当提到黄昱、黄充等历史名人时,村民的眼中总是会流露出骄傲的光芒,但对于其他人物村民们仍是不太了解,我们希望通过整理和宣传村史来达到铭记村史的目的,使村民更加了解本村历史,更好地传承上县村历史悠久的优秀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