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梅菉寻吴川非遗“洪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梅菉寻吴川非遗“洪拳”

2022-07-09 13:10:24 作者:一帆风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梅菉寻吴川非遗“洪拳”

  为了更好地了解洪拳的传承现状,我们岭南师范学院“萌芽”社会实践队调研的第一站,来到了吴川梅菉街道,并走访了吴川市武术馆、吴川市体育中心、吴川市人民政府、吴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吴川市武术馆与吴泽锋馆长的交谈。吴馆长已经习武接近四十年了,对于洪拳也有一定的造诣。他首先给我们介绍了吴川洪拳的由来,还介绍了门下众多的弟子。在采访过程中他边讲解粤西洪拳的特点,一边用实际演示洪拳特点。在这一方园地中,吴馆长培养了一大批热爱中国传统武术的学生,在各类武术比赛中屡获佳绩,同时培育了许多名校生。但更令他感到值得骄傲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传承中华武术精神,让学生走出去的同时,也将粤西洪拳带出去。

  洪拳传承发展任重道远,脉脉相承的行为影射出夕阳的余晖,在与馆长的采访中我们也得知,目前仍在坚持洪拳路上的人越来越少,就比如说跟吴馆长一起学习洪拳的那一群师兄弟,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再练习洪拳,主要还是因为生活压力。因为洪拳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只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而不是能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另外学习洪拳的有一些老师傅们,有部分因年龄的原因相继离世,了解洪拳的人数进一步减少,更是为洪拳的传承雪上加霜。

  除了一些客观的原因之外,一些主观的原因也是导致洪拳没落的一个原因。这是让我很痛心的一个点,因为一些古老的观念,一些人将学习洪拳跟学习打架划了等号。在我看来,武术所追求的不是暴力,更不是软弱,而是二者曲中-勇敢。其体现的是中国人中庸的哲学态度,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武术在强身健体、侠义精神培养、保家卫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一些家长们可能也一心想要孩子们专注于学业,因此从采访中我们也得知,目前到武术馆学习的人主要目的还是想要通过学习洪拳去争取更好的机会,但是还是在之后便不再进行学习以及练习。

  通过与洪拳师傅的交谈、街头采访、实地考察,无疑告诉我一个可怕的事实,吴川洪拳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在以往,吴川人自小从村落生活实践中打下洪拳深深的印记,但如今专业练习洪拳的人寥寥可数,甚至一些吴川当地人也不清楚祖上曾经有过这样一段辉煌的洪拳路。

  中国传统武术是中华民族之魂魄,是我国五千年以来的文化底蕴。而洪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中的重要一支,也不应该被遗忘,我们应该多加了解相应的中国传统武术,并关注它们发展的现状,让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