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学生打架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学生打架了

2022-07-06 21:54: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的学生打架了

  昨天第三节是我的课,预备铃一响,我就朝教室方向走去,刚出办公室门口,我就看到有两个男生在一班和二班前面的走廊上扭打到了一起,周围围了一圈人,乍一看我以为都是一班的孩子,看到他们在众人的劝解下还没有松手的样子,我就走到他们旁边厉声说到:“住手!”这个时候,勒着别人脖子的那个高高壮壮的男生还没有松手的意思,在他们班同学再三提醒他说松手之后,他才极不情愿地松开了手,一脸的嚣张和蛮横,这个时候我才看到在下面蹲着的那个被动挨打的男生原来是我们班的博奥,此刻他如一只刚刚从凶猛的老鹰爪子里逃脱出来的小鸡,仿佛还在瑟瑟发抖。这个时候,上课的铃声已经响了,我先问了问这个孩子有没有受伤,他说没有,我就先让他回位了,毕竟,现在不是解决这件事情的时候。

  这节课快结束的时候,我这样对孩子说到:“同学们,我们已经好久没有在我们班看到过丑陋而生气的脸了,今天我们却又一次看到了,不过,我看到我们班的这个孩子并未还手,如果是有人故意欺负我们班的孩子,张老师绝不会善罢甘休,当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预备铃已经响了,我看到大部分孩子都安安静静地坐到了座位上,做好了上课的准备,这一点很好,但也有几个同学围在那,只是围在那,其实我觉得他们也可以坐得更好,比如……”我这样一引导,有好几个孩子纷纷举手,有说报告老师的,有说在旁边劝说的,有说在旁边想好办法的,听了孩子们的发言,我又接着说到:“是的,孩子们,在学校你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一定要报告老师,有同学说劝解的,可是这个时候,在这两个同学被冲动冲昏了头脑、情绪失控的时候,你觉得你的劝解有用吗?”有的同学沉思,有的同学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当你的劝解没有任何作用或作用很小的时候,索性不如像大部分同学一样,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安静地等着老师上课,劝解本意是好的,大家都围到那里,现场一片混乱,老师过来看半天都看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而且大家想想本来是两个人的矛盾,可你一言我一语的在那一说,有可能两个人的矛盾会升化为两个班级的矛盾,这就更得不偿失了。”同学们都很用心地听着、思考着。

  下课了,我把博奥喊到了外面,问了他事情的原委,他自己都说不清楚,只是说大家在一块儿玩,那个男生突然从后面勒住了他的脖子,还说那个男生老是欺负我们班的学生,两个人的矛盾不能光听一个人的片面之辞,我又把一班的那个男孩儿喊了过来,等他过来的时候,我发现他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先前所有的暴怒和嚣张已经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一脸的温和和腼腆,我先冲他笑了笑,说:“你好,你叫什么名字?”听了我的话他更不好意思了,他脸红红地说出了他的名字,“你打了我们班的这个男孩儿,是吧?”“嗯。”他痛痛快快地承认了,“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因为他把我的同学推到了地上。”还有这回事儿,我的眼光投向了博奥,“老师,我是给他闹着玩儿的。”博奥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博奥,老师给你们说了多少遍,不要做那种容易激怒对方的游戏,在学校里两个同学打架有很多都是打着玩儿引起的,打着打着,两个人都火了,就变成了真正的‘战争’。”“哦。”博奥不好意思地应和着,这本也不是特别调皮的孩子。“来,孩子,”我把目光又投向了那个孩子,继续微笑着对他说,“虽然张老师刚刚认识你,但我对你的印象还是不错的,你看你愿意为朋友出头说明你讲义气,讲义气的男子汉张老师是很欣赏的,但你现在再想想你的这种方式合适吗?他把你的朋友弄倒了,是他的不对,你再回过头来打他,你们的性质是不是一样了,张老师觉得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你想想看是什么?”“我可以报告给老师。”“对呀,孩子,你看你都明白,不过冲动之下做了不该做的事情,”我兴奋地大声说到,“现在我们班谁再有这种不好的行为,你都可以直接过来给我说,我一定会狠狠地批评他们。好吗?”那个孩子使劲地点了点头,一脸真诚。

  学生打架,原来还可以这样解决。当然看到学生打架得首先把架劝开,这个时候不要急着问情况更不要急着解决问题,当两个学生还都处在打架的激情状态中时,教育和自我反思都是不可能发生的。当打架双方都恢复到正常的情绪状态时,老师只需要尊重、理解、微笑、点拨,教育就自然而然发生了,处理打架事件需把握时机更需注意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学生打架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