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躬身田野间,铭心禾谷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躬身田野间,铭心禾谷情

2022-07-12 18:22:36 作者:唠叨的航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躬身田野间,铭心禾谷情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为社会发展尽青年责任,同时,为了切实感受农民辛勤工作的不易与伟大,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与弥足珍贵,弘扬新时代下青年不忘初心、坚持奋斗的精神,7月11日,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稻浪”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成员赴湛江市廉江市横山镇峥角溪村进行田间播种活动。

  早上七点左右,调研组成员整装待发,携带播种工具奔向田野,与峥角溪村村民们一齐开始了田间劳作。劳作期间,几个队员先是对稻田进行翻整,一边使用锄头挖着泥土,一边缓慢前进。其他队员则拿起了农具,对那些挖出的泥土进行疏整,使泥土厚度变得适宜水稻生长,最后,队员们在翻整好的土地上撒起了水稻种子。播种工作并不轻松,烈日照在队员的身上,豆大的汗珠从额头划过脸颊,最后掉进稻田里。布满泥泞的稻田使队员的行动难度进一步加深,队员们更是由于长时间的弯腰劳作,不禁腰酸背痛。

  通过此次耕作,调研组成员不仅了解了田间耕种的诸多学问,如农田挖沟、播种的注意事项等,更是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耕作过程的不易,对稻田劳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长期坚持辛勤工作的村民们愈加敬重,也对中华人民吃苦耐劳的伟大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

  在劳作之余,调研组成员们与一位六旬左右、同样在田间耕种的老奶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老奶奶称,家人或求学或外出工作,她独自在田间割稻谷,一人使用传统的收割机割一亩多的稻谷。老奶奶说:“人们常说,一粒稻谷丰收需要10滴汗,我觉得不止10滴汗,要100滴汗,不容易啊!”调研组成员提出了疑问,为何不采用机械化收割呢?老奶奶回答道,一方面,老奶奶打算将这片稻田用于种植秋花生;另一方面,因为季节天气多雨,田地潮湿松软,收割机不易驾驶,加上台风盛行,部分稻谷已经被风吹倒,更加剧了机械化收割的难度。同时,老奶奶向调研组成员说明道,这片稻谷的收割进程已经进行了一天半,倘若今天割不完稻谷,明天再割,实在不行,后天再割稻谷。为了防止割下的稻谷没有足够时间晒,农民们一般会等到天气晴朗的时候再进行收割。

  面对许多如老奶奶一般不懈劳作的村民,调查组成员表示,村民的不易令人感到心痛,也愈加体会到每一粒粮食的珍贵之处,同时,他们指出,目前当地农业机械化程度较低,粮谷丰收与否在很大程度取决于天气变化,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这是当代青年需要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耕地抛荒的现象值得让人深思,由于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坚持于乡间耕作的,只剩下一些年迈的老人,且耕作方式比较落后,因此,转变耕作方法,实现高效率劳作,改变农村劳动力缺失的现状,对于解决农村耕地抛荒问题,也至关重要。

  今日的实践活动不仅让“稻浪”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从各个方面深深感受到粮食的可贵以及农民的艰辛,也使队员们对耕地抛荒等一系列实际问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思考。今日途中的汗水与风景,无一不昭示着队员们的收获与内心结出的硕果。

  (初审/黄淑君 复审/陈国威 终审/赵欢 撰文/黄永希 摄影/周小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