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要发挥民间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要发挥民间力量

2022-07-14 08:51:00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要发挥民间力量

  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要发挥民间力量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组织调研组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认为各区民政职能部门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上下了功夫、花了心思、动了真格,取得了成效,同时指出要继续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据8月26日《湛江晚报》)

  我市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值得肯定。居家养老服务,就是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这种服务模式既解决了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是一种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早在上个世纪末,有学者就提出了“社区服务支持下的居家养老”的概念。居家养老必须有完善的社区服务的支持,包括送餐服务、家政服务、综合性的日间照料等,但老人还是在家里居住。

  这种新型的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方式,集中了传统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的两方面优点,既减轻了老年人及家庭的经济负担,满足了老年人“恋家”情结,又节省了养老的福利资金投入,是适应我国当前“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特点的社会养老新模式。

  目前,社区居家养老还没有形成气候,处于起步阶段,在社区设立养老之家还有很多的事要做,一方面要有场所、有养老床位,根据不同老年人的情况,开启全托、日托和临时托管服务;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应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不仅要加大社会福利投入,更多地兴建普惠型养老机构,同时还要防止各地的优惠政策成为“灯下黑”。只有让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有利可图,才更有利于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推进养老服务均等化进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