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苹果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的苹果园

2016-04-29 作者:文情 来源:文情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光阴似箭,父亲的苹果园一眨眼的功夫已经用心经营二十年,敢问人生有几个二十年?父亲对他的这片热土驻扎了很深厚的感情,难怪,我让他不要再这样辛苦了,把苹果园结束掉,他舍不得也放不下,依然打算继续亲力亲为的费心照料……

  我的父亲,一生都很艰辛也很勤劳,原来经营过一家小型的纸盒厂,也在石油上干过几年,后来,因为奶奶年龄大了,行动不便,母亲体弱多病,我跟哥哥年龄尚小的缘故,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所以,他舍弃了自己梦想,回到家里种田耕地,照料一家大小。由于负担很重,家里开销支出很大,为了维系生机,父亲决定种植苹果树。

父亲的苹果园

  父亲的苹果园,主要主栽品种有红富士、黄元帅、红元帅、秦冠,搭配品种有新乔纳金、北斗、王林等等,园子由原来十几棵树培植到如今的206棵,都是他一个人苦心经营,年年岁岁,岁岁年年的奔波忙碌着。

  苹果树每年都要进行剪枝、浇灌、松土、喷药、套袋…。而每次剪枝后,都要将大的“伤疤”进行涂抹“防腐剂”,不然树会生病,且苹果树对土壤的适应性强,为了栽培的苹果甜、产量高、品质忧,父亲采用沙土进行改良。每年在秋季果实采收后,父亲就带着母亲一起给果地基肥、松土,苹果园里的每一寸土壤都是父亲和母亲用锄头疏松的。

  春季开始至果实采收前结束,为了减少杂草对土壤水分、养分的消耗,父亲都会不畏劳累辛苦的去清除,每当四五月份苹果树开花后,为了节省营养、连年稳产、优质高效,父亲都会疏除过多的花序,便于坐果可靠。春季果树发芽前给果树喷雾,防止腐烂病和轮纹病,6月下旬和7月上旬再次选用合适的液体两三种混合喷雾,主要防治黑星病、轮纹病、白粉病等。(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轮回着,家里吃的苹果从来没有断货过,苹果成熟以后,就有买家上门订货,筛选过后的苹果,母亲就推着小车拿到集市上去零售,不怕风吹日晒,再苦再难再累父母亲都咬紧牙关说没事,不辛苦,活动活动筋骨挺好的。

  我在外面漂泊已有十三年多,现在尘埃落定于昆山,哥哥跟着出来工作也快近十年了,这些年,我们自妹俩没有好好的尽过孝心,唯一能弥补遗憾的就是时常给家里打个电话,逢年过节给父母稍点钱回去,随着自己年龄的渐长,越来越恋家,想念牵挂家里的父母亲。

  父亲,今年七十五岁了,母亲,今年六十七岁了,都已年过花甲,我跟哥哥在外地工作,她们在家坚守岗位,从不言苦、不喊累、不埋怨,只要我们都好好的,她们付出多少都值得。本想着父亲年龄大了,种植苹果树也越来越辛苦,让父亲放弃苹果园的栽培,父亲却不愿意,说他跟母亲在家也没啥事,经营苹果园挺好的,一边可以打发时间,一边可以强身健体。

  其实,我知道父亲、母亲只是不想让我们太牵挂,他们一把年纪了,还在继续为下一代拼搏,不像有的老人那么会享受,父亲,喜欢看新闻,每次打电话谈心聊天时,父亲都会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这一生,他都是我最敬佩、最感激的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苹果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