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巡抚让知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巡抚让知县

2016-05-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载入中…

巡抚让知县

  巡抚让知县

  文/赵元波

  汤斌是清朝理学家暨书法家,为政清廉,为人胸怀宽广,极能容人,被尊为“理学名臣”。

  康熙时,汤斌任江苏巡抚,在赴任的路上,穿的是粗布衣服,坐的是牛车,仅有一老仆相随,一点巡抚的派头也没有,看上去倒是像个普通百姓。

  遇到一知县,坐的车马华丽,有多名仆从相随,威风凛凛。知县的家奴见汤斌的牛车在前,怒斥其避让,汤不与其计较,以从一品巡抚的牛车避让正七品知县的马车。晚上住店时,又遇此知县,知县得寸进尺,竟逼汤让房,汤依然宽忍让之。后来知县闻知汤即新任封疆大吏,惭愧万分,无地自容。康熙皇帝听说这件事后,御赐汤斌宝马来奖励他。(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堂堂巡抚竟然给知县让路让房,非胸怀宽广者难以做得到。宽容是种美德,礼让赢得尊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巡抚让知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