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有适合自己的地方才是天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有适合自己的地方才是天堂

2016-06-29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只有适合自己的地方才是天堂

  作者:黄小平

  一

  小麻雀不屑于在房檐和树丛间飞翔,可老麻雀告诉它,别小看了这些地方,这些地方适合它们生存,是它们飞翔的天堂。

  那些低矮的房檐和树丛,也称得上飞翔的天堂?小麻雀仰望苍穹,心想:那高高的蓝天才是我飞翔的天堂!

  小麻雀苦练飞翔本领,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麻雀终于飞上了高高的蓝天。

  蓝天是多么美丽、空旷和高远,这才是飞翔的天堂,这里才有飞翔的自由快乐。正在小麻雀兴奋和得意之时,它遭遇了一股强烈的风暴。如果在以前,小麻雀可以躲到房檐下,房檐会保护它;可以藏在树丛里,树丛会保护它。而现在,在高远而空旷的蓝天,它无处可藏。相对于风暴,小麻雀是多么渺小,多么无助,多么无能为力,它只有任凭风暴裹挟着、摆弄着、撕扯着……

  临死前,小麻雀想起了老麻雀的那句话:适合我们生存的地方,才是我们飞翔的天堂。

  二

  一条小鱼气喘吁吁地游到一个浅滩。乌龟见了,问:“你从哪里来?”

  “我从深海来。”小鱼说。

  “深海不好吗?为什么要到这浅浅的海滩来呢?”乌龟问。

  “深海真是太危险了,那儿不仅风急浪高,而且我们随时都有可能被大鱼吃掉。”小鱼感叹地说。

  “这浅滩就安全吗?”乌龟问。

  小鱼悠闲地说:“当然。不安全,你怎么会生活在这里呢?这儿风平浪静,又不用担心大鱼来袭,多安逸啊!”(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一日,大海汹涌的浪潮波及浅滩,一个浪涛把小鱼和乌龟拍到了沙滩上。乌龟翻了一个身,慢条斯理地抖了抖身上的沙子,若无其事地爬回浅滩。搁浅在沙滩上的小鱼,却永远回不去了。

  他人的天堂,可能是你的地狱;一味地逃避风险,可能潜在更大的风险。

  三

  小乌龟见小鸟学飞,便也跟着小鸟学起飞来。一段时间后,学飞的小鸟飞到了天上,而学飞的小乌龟却怎么也飞不起来。小乌龟很伤心,哭着回家问乌龟妈妈:“我和小鸟一起学飞,我甚至比小鸟学得更努力、更认真,可小鸟一学就会,一学就能飞到天上,可我为学飞付出了那么多,却仍只能在地上爬。妈妈,你不是常常说,付出了就有收获,努力了就有回报吗?可为什么到我身上就不灵验了呢?”

  “孩子,是的,我常对你说起付出了就有收获、努力了就有回报,但这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说,你的付出和努力,要方向对头,要用在最适合自己的事情上,要用在自己的本职上,否则,付出再多,努力再大,也是白费功夫。小鸟学飞,这是小鸟的本职,乌龟学爬,这是乌龟的本职。作为一只乌龟,脱离自己的本职,却去做小鸟做的事,又怎么能做好呢?只有适合自己的地方,才是天堂。”乌龟妈妈说。

  “小鸟学飞,乌龟学爬;只有适合自己的地方,才是天堂。”小乌龟反复念叨着这些话,跟在乌龟妈妈的身后,开始认真地学着妈妈爬起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