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素质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素质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2016-07-16 作者:韩琪 来源:韩琪投稿 阅读:载入中…

素质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如果一个孩子要全方面发展,素质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孩子要学习的内容,绝对不仅仅只有语数英三门课程。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我们曦景社会实践队在三下乡的活动中开设了礼仪、舞蹈、生活常识、动漫欣赏、安全教育、世界文化等课程,尽量全方面的拓展孩子的视野,让他们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礼仪、生活常识、安全教育等课程的实用性很强,对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

  孩子只有掌握了礼仪才能做一个知礼懂礼的好孩子。在礼仪课上,老师教孩子们在上课迟到后,要记得在门口喊一句:“报告!老师,我迟到了,对不起!”这虽然是很小的细节,虽然很多老师都不会对迟到的孩子说什么,但是如果能够听到迟到的孩子说一句:“报告!老师,我迟到了,对不起!”那么,老师会感到很安慰吧!

  在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中,永远是孩子处于被动状态。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小皇帝”,所以很多孩子都不懂得如何关心父母,甚至没有这种意识。在礼仪课后,有一位妈妈在接孩子回家时,对我说:“谢谢你们了,老师,你们把孩子教得真好!孩子回家都会关心我们了。”我当时就觉得奇怪,这发生什么事情了?经过一番了解,我知道孩子们是因为在礼仪课上,老师叫他们回家后要向爸爸妈妈说一句“工作辛苦了!”也就是这句“辛苦了!”让一位妈妈红了眼眶……我以前从来没有体会到老师的教学对一个家庭的影响是那么大。我们只是教孩子说一句“辛苦了”,这个那么小的细节就能改善孩子与父母的关系。那位妈妈说,自己的孩子从来都没有对他们说过一句“辛苦了!”。父母永远不会强求自己的孩子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理解自己的辛苦,但试问哪一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理解自己呢?

  有孩子反应说,自己从来都没发现自己的行为是不礼貌的。比如说,他们从来没有发现打断别人的话是不礼貌的,在公众场合挖鼻子是不礼貌的,在接别人递的东西时,单手接过东西是不礼貌的行为等等。从孩子们的反应中,我们可以知道有很多孩子的行为在我们看来是不好的,但从来都没有人告诉他们那样做是不对的,也没有人告诉他们要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我们的教育在素质这一个方面确实有不足的地方。

  只有留意生活中的细节,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才能发现生活中奥妙。为了启迪孩子们能够留意生活,我们还开设了生活常识这门课。比如让他们了解牙膏的妙用,衣服上的衣渍要怎么清理等。孩子们对这些身边的知识都是很感兴趣的,只是从来没有人还没告诉他们罢了!

  很多时候,孩子们缺的不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做人方面的知识,这就说明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了。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让孩子成才,还要让他们成人,成为真正的“人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