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一株牡丹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一株牡丹花

2016-07-2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那一株牡丹花,并不是一株真正的牡丹花,是去年夏天朋友付坤玲画的一副国画《国之色》,装裱好后,她和爱人刘云把画送给了生病的我。

  画的很好。下面是牡丹苍劲干枯的老枝,上面是牡丹丰满艳丽的花朵,三朵盛开的花朵颜色不同,富有层次,红色夺目,淡蓝雍容;另外,还有一朵开放较小,还有一个花骨朵,让人感受到生命的蓬勃;而且它们朝向不同,向外生长,又互相呼应,完美和谐。

那一株牡丹花

  很长时间,我都是把它当做一副国画来看。对于国画,我当然不够专业,读大学的时候,我在速成班学习过一点皮毛,平时自己非常喜欢,阅图较多,如此而已。付坤玲的牡丹我也多从用墨、设色、构图等等方面,来评价那副画,我只是觉得它好看,让爱人挂在了床头原先挂结婚照的地方,我每天张开眼睛,最先看到它。

  几个月过去了,我终于发现它不只是一副国画,而是一粒种子,在我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每天早晨我看到的,都是一株新鲜带露的牡丹花。

  它是历经寒冬的“严刑拷打”才绽放的;也正是因为寒冬的“残酷”,它才更艳丽、更雍容华贵。它用最惊艳的色彩和姿态,回答寒冬的“逼询”。这是最好的生命的回答。

  我耳畔响起蒋大为演唱的《牡丹之歌》:“冰封大地的时候,你曾历尽贫寒••••••你把美丽带给人间。”(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我又禁不住想起二十年前结婚时,刘云给我画的那副油画来。那是一副美丽的秋日风景,主体是三株深黄色的桦树,远望去,更像燃烧的火焰,远处是秋日的小土丘,有其它杂色的树木和灌木丛,顶上是蓝色的天空,浮着几朵悠闲安静的白云。

  牡丹、秋景,哪里只是简单的画作?刘云、付坤玲夫妇是非常不善表达与言说的,但他们心中有无限的美好,化作笔下的鲜花、美景,化作无声的祝福,送给朋友,希望朋友的生活如同美景美丽、祥和、宁静,即使冬日将要来临,也以烟火的姿态走近,即使生命会有严冬,春天也会绽放美丽的花朵。

  不,这还不够,他们自己就是牡丹,是美景。

  在这纷繁喧闹的社会里,金钱至上,有多少人可以偏安一隅,醉心自己的生活?认识他们二十多年了,身边很多人改变着生活,改变着自己,而他们依然在自己教师的岗位上默默地用画笔描画着,他们不只是在画布、画纸上作画,而是用生命的色彩在生活的画布、画纸上作画,他们把自己化为鲜花,化为风景。

  冬天远去,朋友陪伴自己走进春天,牡丹的芬芳把我裹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一株牡丹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