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濡以肥,不如风雨同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相濡以肥,不如风雨同瘦

2016-07-19 作者:沈万九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舞袖翩跹,影摇千尺龙蛇动,歌喉宛转,声撼半天风雨寒。”——宋 · 苏轼

相濡以肥,不如风雨同瘦

  1.

  上周,一个久未联系的学妹给我发了一张照片,差点吓得我把手机给扔地上。

  吓到我的当然不是什么奇怪的照片,她发给我的仅仅是一她近期的生活照而已。

  之所以震惊,是因为我发现,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学妹竟然从原来一个韩红式的大胖子(无任何歧视的意思),变成了现在这么一个谢娜型的微肉正妹。

  乍一看,俨然已经跻身于民间美女的门槛——真是活久见。

  2.

  对此,让我们简单地用数据说一下话吧。

  学妹的官方对外身高是158 cm,此前的重量大概是158斤,江湖人送外号“玉面胖妞”。

  不可思议的是,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她现在只有106斤,净是减掉了130多台Iphone6的重量。

  而且最要命的是,该减的赘肉一点都不含糊,该留的脂肪却一点也没少,一来一往之后,便有了莫言最着名的代表作的感觉:《丰乳肥臀》。

  随后,我迫不及待地要求她分享减肥秘诀——当然,这种经验此生我是用不上的,但正所谓人在江湖飘,技多不压身嘛。

  学妹很耐心地跟我分享了很多原则,比如说用五餐代替常规的一天三餐;注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纤维和脂肪的摄入比;注意高蛋白质低碳水的低卡饮食,注意低热量不低营养的搭配等等……把我听得是一阵迷糊,昏昏欲睡。

  于是我急忙打断道,重点重点!挑最重要的一点来说。

  她想了想,随后嬉笑着跟我交代,其实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前阵子单位来了一位新的男同事,长得那个帅,让人想直接沾点醋就往口里咽。“而且最可恶的是,他就坐在我旁边。”

  看来,人世间最大的减肥法宝不是对美的渴望,而是对爱情的渴求。

  当然,正如任何一段感情的真谛都不是一见钟情而是风雨中见真情,减肥其实也一样,需要的是时间的沉淀,所谓欲速则不达,心急也吃不了热豆腐。

  3.

  前不久,美国着名的《肥胖》杂志发表了一篇非常有学术性的论文。

  研究者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追踪研究了曾经参加真人秀减肥节目的14位减肥者,得出了以下结论:

  在14个参赛选手中,其中有13个千辛万苦急速减下的肉,又长了回去,而且大多数比之前还胖。

  更惨的是,基本上他们每天都得少吃一顿饭,才能阻止自己继续发胖。原因是因为参加了节目后,身体的静止代谢率出问题了。

  所谓的静止代谢率,其实是就为了让身体维持生命所必须耗费的能量。

  对此,我们中国人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如你所知,中国拥有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历史上也曾闹过大饥荒,每当遇到食不果腹的时候,身体就会自动调低静止代谢率,为的是继续活下去。(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也就是说,选手们为了能够在减肥真人秀节目中胜出——基本上都减了100来斤,不得不破坏了自己的静止代谢率,甚至内分泌的激素水平也改变了不少。

  结果就这样,在节目结束后,身体不但没有恢复,而且还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由此可见,急速减肥绝对是一件不太聪明、饮鸩止渴,甚至可以说是毁终身的做法。

  我认识一个美容院的老板娘,人长得有些微胖,跟女版的郭德纲差不多,但气色非常不错,颇有大唐杨贵妃的风韵。

  后来,她听朋友介绍,说有一种减肥药很有效——就是我们以前经常能在电视上看到某个大明星代言自己却从不使用的那种,于是立马买来几个疗程尝试,结果现在肠子都快悔青了。

  当然,她后悔的原因不是因为钱花出去,人没瘦下来,而是因为这药彻底地把肠胃搞坏了。

  如今人是瘦了,身材是好了,回头率也高了,桃花运更多了.....可身体却不行了,面色也差了很多,甚至还患上了厌食症。好不容易吃点东西,也老是往洗手间跑。

  所以,在此严肃建议所有想一口气瘦成闪电的朋友,真的——不要太快瘦噢。千万不要因为一个夏天的风情,而失去了未来所有四季的风采。

  4.

  热辣辣的夏天来袭,又到了满大街收购回头率的时候。

  我们普遍有这么一个观点:瘦才是美的。于是,减肥成为了姑娘们的永恒课题,“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但其实这是一种严重的误解,甚至可以说是畸形的审美观。

  我有一个在伦敦留学的朋友,原本也是嗜瘦如命,可去到那边不到两年,就彻底地颠覆了自己的观点。

  她说,伦敦的姑娘对所谓“瘦美”的时尚建议,几乎是置之不理的。英国的女性平均尺寸是12号,相当于国内的175/96,而在国内算是平均偏上的她,仅仅穿的是8号而已。

  简单来说,他们对于美的标准更加宽容,不是简单将所谓的美绑架于瘦的层面。

  其实如你所知,我们在唐代也流行过体态丰满的仪容典雅之美,“绣履娇行缓,花筵笑上迟。身轻委回雪,罗薄透凝脂”,只是到了宋朝,才让位于孱弱纤细的清癯之美,继而刮起了瘦身风,正如本文开头所引用的诗句,正是对某位正在跳舞的胖妞的戏讽。

  也就是说,所谓的美丑,很大程度是一种社会对美的片面引导。

  我想说的是,在如今这个时代,身为一个独立而自信的姑娘,与其天天嚷着减肥,抱团而战,高举“女为悦己者瘦”之大旗,甚至成立什么微信魔鬼减肥群(每天减肥打卡,没完成任务就发大红包)......

  倒不如踏踏实实地找一个你喜欢的,而且最重要是懂得欣赏你美的人,于繁杂万千中,携手同行,风雨同瘦。

  最后,为感谢所有耐心地读到了文末的爱美人士,这里特别送上一条史上最懒的减肥绝杀技,已被心理家们证实有效:

  “只要有空的时候,想象一下健身房,就能保持身材苗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