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鱼和池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鱼和池鱼

2016-07-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江鱼和池鱼

  江鱼和池鱼

  文/赵元波

  在菜市场上,父亲和儿子看到有两个人在卖鱼,一个人卖的是池塘里养的鱼,宽宽的,身上长满了鱼鳞,肥嘟嘟的,像个急需减肥的大肚汉,每斤8元,不贵,摊前少有人问津,摊主闲得昏昏欲睡;另一个人卖的是从江上打来的江鱼,身子成长条型,没有鱼鳞,瘦瘦的,像个身材苗条的淑女,要价每斤40元,价钱有点贵得离谱,摊前人头攒动,摊主忙得手忙脚乱。(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儿子问父亲,同样是鱼,怎么差别那么大呢?

  父亲说:“池鱼是养在池塘里的鱼,每天养尊处优,有人给它们喂食饲料,就在池塘的水里活动,不出一年,用网捕上来就可以上市卖了;而江鱼就不一样了,它们在湍急的江水中寻找食物,活动量有非常大,连鱼鳞都在江水中给磨没了,几年才可以长成一条大鱼,捕捞起来也相当不容易。”

  “难怪价钱差别那么大呢?”儿子说。

  “容易得到的东西价值自然不大,就像做事一样,人人都会做的跟只有少数人才做得了的,其中的差别是巨大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鱼和池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