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芷丹小品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芷丹小品记

2016-08-02 作者:苏芷丹 来源:苏芷丹投稿 阅读:载入中…

芷丹小品记

  排了七天的小品,今天终于能完整地呈现给孩子们了。在当初下乡准备策划书期间,我就想把它作为一个关于防拐案例对孩子们来进行宣传的,亦或者是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课程,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该想法没有被采用。

  最初看到沈腾的《爸爸爸爸爸爸》这部小品时,我就对其揭示的深刻主题感到钦佩。他不仅采用了通俗易懂的口语化语言,还从小学生的视角切入,加上剧情反转以及三字经的形式来宣传防拐知识,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寓教于乐,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同身受,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我们是睡在课室里的,每天早上不是被孩子们“嘣嘣嘣”的脚步声与嬉闹声给震醒,就是被门口那几个炽热的眼神所射醒,有好几次我在与周公约会时还以为地震了。我们每天准时赖到七点起床去刷牙时,小朋友们的身影已随处可见了,他们朝气蓬勃,在学校各处嬉戏。不仅如此,他们有的中午甚至吃了饭就来学校了。现在社会这么混乱,而且当地的治安也不是特别好,低龄儿童又比较多,简直就是拐卖儿童的“滋生地”。我询问他们来这么早的原因,他们称从来不睡午觉,又无事可做,就想跑到学校里玩。我无论怎么劝说,他们始终都童心依旧,天真浪漫。(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在演绎小品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欢笑,也犯下了不少的错误。刚开始时由于太紧张,竟然犯下了提前出场的错误,导致我的小伙伴们来不及换装出场。尴尬之余,我只好自己打圆场,那时真的是觉得时间就像从石缝里滴落的水,慢得我“尴尬癌”都犯了,汗水同时在不停地浸透我的衣衫。

  文艺汇演结束后,我被一群孩子围着叫“奶奶”(我在剧中饰演拐卖儿童的“奶奶”),还有个孩子说:“奶奶,你演的好像啊,也把我拐走吧。”在我无奈地笑声中,我意识到自己想传达给他们的防拐知识并没有被他们牢记,反而是“奶奶”在剧中的搞笑形象让他们印象深刻。事后,我又缠着他们背了一遍“防拐三字经”才肯善罢甘休。

  第二天离开小学时,孩子们围着我不停地喊“奶奶”、“奶奶”、“奶奶”,那一声声“奶奶”喊得我心碎泪水填满了我的眼眶,打湿了他们的衣衫,撕裂了我的心房。有的孩子还背了“防拐三字经”给我听,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离别之际,我只对他们说了:“孩子们,三字经,要牢记,健康快乐陪伴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芷丹小品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