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傣者”奔赴千里,为爱西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探傣者”奔赴千里,为爱西行

2016-08-03 作者:cjtandaizhe 来源:cjtandaizhe原创 阅读:载入中…

“探傣者”奔赴千里,为爱西行

   “探傣者”奔赴千里,为爱西行

  7月12日-7月24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探傣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曼搭村委会三下乡。这个夏天,“探傣者”走进美丽的绿孔雀--西双版纳,共同探索异地风情。以 “调研为主,支教为辅”为中心,着重调研当地的民俗、建筑、服饰、佛教等文化。

   访傣村,走傣家,扬傣族民居建筑文化

   走在街道上,不难发现勐罕镇曼搭村的建筑与汉族的建筑风格截然不同,流光彩溢的外观,卓然不群的建筑特色深深的吸引了队员们的兴趣,队员们精神抖擞地融入到这次调研活动中。当地村民热情的接待队员们,并详细地向队员们介绍傣族民居建筑发展历程。一位年迈的老人向队员们说道:“以前主要是采用竹子为主要材料建房子,随着经济的发展,后来采用的是黑心木为主要材料,现在大部分采用钢筋水泥建筑房子。虽然建筑材料变了,但是建筑风格并没有太大的改变”。

  据悉,傣族建筑受气候、地形、和宗教等客观因素影响,主要以民居为代表的干栏式建筑类型为主。队员们发现大部分居民主楼都是分为两层,第一层主要是圈养家畜以及储放农具,第二层则是居住。队员们向当地居民了解到,建筑外观色彩主要以蓝色为基调,其他颜色辅之,仿似泰式建筑风格。而民居建筑区位选择不能在大鱼塘、水沟等附近。其大体的建筑造型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作调整。

   走曼迈戈龙,赏哈尼服之风韵

  队员们精神抖擞的来到曼搭村委会曼迈戈龙村小组进行调研。村民穿着哈尼服热情的接待队员们,并不厌其烦的为队员们介绍哈尼族的民族文化。艳丽多彩的哈尼族服饰让队员们眼前一亮,胸前挂有银饰,下身穿黑色短裤,大腿以下全部裸露着。

  据村民的介绍,哈尼服手工颇为精湛,都是纯手工制作,制作时间大约为一到两个月。在嘎汤帕节、婚礼等大型活动以及节假日的时候,哈尼族的村民们都会统一穿上服装。村民还告诉队员们,临终前哈尼族的老人会将腰带传给女儿,手镯传给儿子,而哈尼服则会作为陪葬品。

   水花放,傣家旺

  傣族泼水节又名“浴佛节”,傣语称为“桑堪比迈”,是西双版纳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7月14日,“探傣者”实践队于西双版纳橄榄坝傣族园调研泼水节文化。泼水前夕,队员们与勐罕镇团委书记岩哈前往勐巴拉纳西歌舞剧场观看傣族特有的歌舞表演,共同感受傣族人民的风俗情怀。该歌舞表演历时一个小时,形式各异,但均表现傣族人民淳朴、大度的生活态度。据悉,这是泼水节的一个环节,意在用歌舞的形式将泼水节展现出来,让更多人充分的了解泼水节文化。 (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歌舞表演结束后,天空便下起了磅礴大雨,丝毫没有减弱队员们的热情,队员们怀着无比激动心情前往万人泼水广场参与泼水。正式开始泼水时,队员们都很快的融入到傣族泼水节的气氛中,一朵朵水花在广场中盛开,它代表着吉祥、幸福健康。队员们与当地的村民互相泼水,整个广场上的人们都受到了水的洗礼、水的祝福。

   青春献爱,助学成长

   在中国西双版纳的勐罕镇,有一群傣族的孩子,他们没有感受过城市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可是他们却呼吸着最为纯真的气息,守护着他们最初的梦想

  此次支教课程有美术、折纸、魔术,以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为主。第一节课是美术课,队员简单的讲述美术的基础之后,便让学生们发挥想象力把画板填满。半个小时后,学生们已经完成了作品。只见作品颜色鲜艳,色彩分明,充分展现出小学生的生机与活力。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是天马行空,把平日里西双版纳的生活日常以画画的形式展现出来。

  美术课结束后迎来了学生们最期待的—魔术。此次教学的魔术叫“吸管的逃脱”,队员展示了一遍这个魔术之后,学生们便欢呼起来,课堂气氛逐渐高涨。学生们争先恐后的让表演魔术的队员手把手教学。在队员耐心地教导下,学生们都学会了这个简单的魔术,兴奋地向其他队员们表演魔术。支教结束后,学生们把课堂上画画作品以及折纸送给队员们以表示感谢

  尽管不能帮助所有人,却能撒播心灵希望。队员们在傣族的孩子们心灵中种下希望,指引他们为心中的梦想奋斗

   三下乡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探傣者”将会继续下去,我们会通过书信等方式与学生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 ,并且将傣族民俗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