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文化重塑是实现农信梦的基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化重塑是实现农信梦的基础

2016-08-02 作者:吉信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文化重塑是实现农信梦的基础

  文化重塑是实现农信梦的基础

  理事长在省联社四届一次社员大会上所做的报告高瞻远瞩,为我省农村信用社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将“文化重塑战略”列为“四大战略主线”之一,并作为未来三年工作思路,可见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体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远见卓识。

  省联社经过科学严谨的论证、认真的归纳总结,形成了价值理念、企业精神、家训等价值观体系,体现了吉林农信特色,笔者经过反复思索感觉“家文化”符合吉林农信现实和未来发展实际,所以非常赞同、拥护并愿意在实际工作中认真遵守。

  我看到,省联社把“德”放在价值理念和家训的首位,是非常科学的、正确的。德是基础,科学发展需要德,如果一个人没有好的德行,能力再强我们都会嗤之以鼻,无数事实证明:失德的人,能力越强,本领越大,对经营发展的破坏力就越大。弘扬吉林农信价值观体系,就必须要突出道德价值的作用,引导和激发高管员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明德惟馨,培育知荣辱、树正气、讲奉献、促发展的良好风尚。只要我们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吉林农信就永远充满希望。“德、勤、俭、人、责、和”的家训看似简约、实则内涵丰富;这六项缺一不可,环环相扣。吉林农信60多年来一路走来就秉承了这些好的要素,任何时候传统都不能丢,作为吉林农信的高管员工,我们都有责任义务把优良传统向薪火一样永远传承下去,永不中断。

  我感到,文化重塑的“重”字颇有深意。一方面,吉林农信延续下来的传统的优秀文化不容否定,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我们又重新进行了完善,丰富了文化内涵;另一方面,我们吉林农信在发展中确实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省联社能够正视现实,根据高风险社的深刻教训,总结出糟粕文化,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文化重塑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表现,更是一种文化进步。(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感到,理事长报告中提到的“敬畏担当”,非常有分量,大有一字千钧的力量。“敬畏”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心态,一种信仰,一种自觉,俗话说“无知者无畏”。敬畏历史,就是尊重现实,就是新官理旧账,就是经营的延续、文化的传承;敬畏员工,就是尊重人才,也是尊重自己,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把“人”的问题和群众的问题解决好了,就把发展的问题解决好了。敬畏法纪,就要遵守道德底线。“人在做,天在看”,不该做的事情千万不能做,不论是为了自己、为了单位、还是为了家人,我们都不能“作孽”。担当就是责任,不敢担当的高管不是合格的高管,不敢担当的员工不是合格的员工,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处理棘手问题和矛盾问题时,都需要发扬“四敢一不怕”精神。只要敢于动真碰硬,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文化重塑,是农信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和愿景目标,我们要以讲话精神为统领抓好各项工作。战略再好,如果不落到实处,最终等于零。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措施,使吉林农信价值观体系内化为高管员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高管员工的自觉行动。“一把手”要使出“看家本领”,更要树立“主人翁”精神。正如唐理事长报告中所说,“要有能够驾驭复杂局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思维和全局观念,形成甘于奉献、苦干实干的政绩观和尚贤爱才的人才观,肩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员工也要发自内心地去遵守,并形成文化自觉,将“家文化”理念内化为精神追求,调动起员工爱家、建家的工作热情,激发凝聚力和创造力,以强大的正能量,以高度责任心事业心确保家园繁荣兴盛。

  作为吉林农信大家庭的一员、“家文化”研究会的一份子,我真心地希望,在省联社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吉林农信走的更快,发展的更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