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下签也是上上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下下签也是上上签

2016-07-27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下下签也是上上签

  下下签也是上上签

  □英涛

  遇到了困难,一定要相信命运不是天注定,只要努力去拼搏,就有反败为胜的机会。所以,如果有时候你抽到了下下签,反而应该庆幸,因为它能更有效地激励你。

  中国的一个传统戏曲《状元与乞丐》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丁花实、丁花春哥俩,同年同月同日双双得子。过“百岁”喜庆,舅公王国贤前来祝贺。他是个深信“人生由命,富贵在天”的人,在酒席宴前给两个孩子占卜算命。因诞生时辰不同,他就算定花实的儿子文凤是状元命;花春的儿子文龙是乞丐命,且有克父之灾。花春、花实及花实妻胡氏信以为真,对文凤百般溺爱,任其所为。花春之妻柳氏不信命,对文龙爱之切,教之严。两个孩子就这样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不同的境遇中各自长大。然而,娇生惯养的文凤最后沦为乞丐,而文龙却因为刻苦求学,知文达理,考上了状元。

  由此可见,人生没有绝对,物极必反,凡事都可以辩证地来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年仅23岁的吉新鹏被媒体评为世界十大黑马之一。悉尼奥运会中国队第16枚金牌落在吉新鹏头上,是连他的教练都没有预想过的事。然而,他把最佳状态调整在体育的最高荣誉——奥运会上,他真的成功了,奇迹就这样发生了,他夺得了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获胜后,他忘情地扔掉球拍,仰天长啸的画面,震撼人心,也成为在悉尼奥运会电视转播中的经典镜头之一。

  小时候的吉新鹏很好动,后来却慢慢变得内向。在现代这个处处需要推销自己社会,内向腼腆、不善言辞可能是一种劣势,然而吉新鹏却说,内向是他的优势。因为性格比较内向,所以他能够在关键时刻冷静下来思考问题。的确,因为内向,所以思考,因为思考,所以他与众不同。12岁那年,他还在湖北省荆州市少儿体校羽毛球队的时候,赴湖南益阳参加全国少儿羽毛球男单比赛,排名第五。正在为厦门特区组建第一支羽毛球队奔走的苏文全教练就“追”上了他,曾带出过世界冠军林瑛的苏文全决心要把吉新鹏挖进队里。面对一次又一次“缠”上门来的苏教练,吉新鹏的母亲有些疑惑地问,第一、第二名您不要,为什么偏偏要挑只列第五名的鹏鹏呢?苏教练说,凭我的经验,吉新鹏更有潜力,他打球用脑子。(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果然,内向的性格反而这样成就了吉新鹏。也许,人的心灵本是一汪澄明的水,如果让它一直沸腾,难免有烧干的时候,不如经常来点冷处理,冷静成冰,这样才可以精雕细琢,把自己雕琢成一件成功的艺术品。

  于是,善于思考的吉新鹏在解读他这次悉尼爆冷夺冠的奥妙时,给出一个很简单的答案——心态

  他说,打到奥运会上,每位球手,特别是有望夺奖牌的高手都自觉地把弦绷得紧紧的。此时,谁能把心态摆正,尽早找到赢球的感觉,谁就可能走得更远。这次在悉尼,他首轮差一点就要输给香港的吴蔚了,然而,当他以一个得意的扣杀拿下赛点时,他当时一下就找到了赢球的感觉。之后,在和世界排名1、2、3位的陶菲克、皮盖特和叶诚万对阵的三场硬仗中,他果然凭着这种感觉,以所向披靡之势,爆冷夺得冠军。

  接着,他分析了抽签对心态的影响。他说,在这届奥运会头两号男单种子选手——中国的林丹和陈宏在首轮就遭遇硬仗,这应该不会对中国球手构成太大的影响。抽得好签,说不定球员就会因此而松懈,还不一定是好事;抽得下签,反倒可以引起球员的重视,可能会较早进入赢球状态。

  这每每在赛场上被印证的简单道理正像我们的人生:遇到了困难,一定要相信,命运不是天注定,只要努力去拼搏,就有反败为胜的机会。所以,如果有时候你抽到了下下签,反而应该庆幸,因为它能更有效地激励你。

  下下签,也就是上上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下下签也是上上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