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师的幸福初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人师的幸福初体验

2016-08-11 作者:绘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暑假期间,我们带着一颗与火辣辣的太阳不相上下般热情的心,来到了吴川市的石碇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活动。对我而言,在下乡前,最让我期待的是自己作为老师站上讲台的初次体验,以及我即将面对的学生们。

  在高中的英语课堂上,我曾是小组代表,站在课堂上为班里的同学们讲解过一个自学单元的重点词汇和短语。尽管那时的我站在了讲台上,尽管那时的我在传递新知识,但我始终没有真正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面向台下的同学。大概唯一相同的是,那时的我与参加三下乡的我有着同样一颗勇敢、热情的心。

为人师的幸福初体验

  事实上,当时我的英语基础并不好,因此,对英语这一科,我的内心还是有些怯场的。但我相信,只要课前做足准备,鼓起勇气,挑战自我,就一定能够做好,因为我不能辜负了组员对我的期待。那时,由于缺乏对教师讲课的基本技能的掌握,我的讲课语速语调和时间分配等都不能合理地控制好。同时,我委婉拒绝了组员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建议,拒绝了组员的帮忙,坚持一个人使用粉笔边讲边写。这便导致了我讲课的速度太慢,说话的声音时高时低,台下的同学们等待的时间太长,几乎昏昏欲睡,最严重的是拖延了课堂的正常进度。

  在本次三下乡的支教过程中,我吸取了高中的经验。在备课时,注意课程内容分配和时间分配,提前熟悉全部知识。在讲课时,注意说话的语音语调以及语速。由于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好动的小学生,与严谨严肃的高中课堂相比,讲课的语音语调便更加不一样了。

  当时,我负责的课堂有英文歌谣,英语课以及自然教育课。让我印象最深刻,感触最深的是在三四年级的自然教育课。起初,我并没有负责自然教育这个课程。但由于原来负责的队员需要出外参加调研活动,而其他替补队员并不熟悉自然教育的科普内容。作为羽扬鸟社一员,我曾经参加过观鸟活动,了解部分鸟类知识,因此,我便成功成为了自然教育课的替补小老师。但是,当我确定当主讲人时,距离下午第一节的自然教育课仅剩下一个中午的时间。为了能完成好这一节课,不在课堂上掉链子,让学生们能在短暂的四十分钟内体验自然之美,体会保护自然保护鸟儿的重要性,我利用剩下不多的午休时间,密锣紧鼓地熟悉队友准备好的课件和视频素材,并对课件进行了更好的完善,尽力在上课前做足准备。 (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我在课堂上的表现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对我而言,这似乎是一场难以置信的“大爆发”。讲课内容连贯,能够及时回答学生突然提出来的刁钻问题,讲课的语调比以前更起伏有致,在其他课堂上总是不安分的孩子也能够认真听讲。或许是对所讲的内容有一定的熟悉度,或许是台下学生们一双双认真好奇的眼睛,或许是课室周围的队友们向我投来了肯定的目光,这一切让我更加自信从容地在讲台上侃侃而谈。

  下课后,学生们围了过来,兴致勃勃地请求我再播放一次保护地球的视频,理由是他们还没仔细看清楚,还想再看一次。最后,我在他们的要求下连续放了两遍。那个每一次每一个画面都看得十分认真仔细的调皮蛋,偶尔会与身边的同学讨论,但仍始终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让我哭笑不得。第一次发现了这群调皮的孩子们可爱之处。但为了不拖延下课的时间,避免影响下一节课的安排,在他们的包围下,我安全但幸福地“逃离”了。

  正是这一节阴差阳错的自然教育课,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感满足感。顺利把课程完成,课程内容得到学生们的喜爱,让学生收获知识并对他们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便是我初次体验到作为教师的幸福与满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