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热闹

2016-08-11 作者:匣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热闹

  每次回家,爷爷总会在耳边念叨:如今的瓦屋,再也没有了从前的热闹。

  也许是因为瓦屋是方圆几里保存最完整、占地面积最大的瓦屋建筑群的缘故,乡里人习惯了将我们那儿唤作“瓦屋”。瓦屋住着五户人家,虽说共祖先,却早已出了五服(指家族关系超过了五代),但这并不影响瓦屋人之间的亲睦关系。

  瓦屋有一间公众大堂屋,是瓦屋人共有的,也是瓦屋建筑群的中轴。其他房屋依次分布在大堂屋的前方和两侧,形成了两排平行的房屋,中间相隔不到几许的小巷,全是用青石板铺就的,童年时候的下雨天,我常常会坐在晒楼上看着两边滴水的屋檐猜想,这会不会就是隐约在书中的江南?答案是否定的,瓦屋的热闹让她有别于静婉的江南雨巷。

  童年的时光,基本是在瓦屋度过的。那时候的瓦屋,无比的热闹。

  七八个年龄相差不大的孩子成天将瓦屋吵翻了天,我和弟弟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但也依然会被算在那个能上天入地的队伍中。

  记忆中,瓦屋的热闹通常会开始于每天的凌晨。那个时候,年纪稍大的小叔叔和几个哥哥姐姐都已上了学,每天上学前的清晨,通常都会被安排去山上给牛羊割够一天的草,大多数时候,他们都会选择结伴而行,一路的嬉闹通常会将劳动的疲累赶走,剩下的只会是集体行动的欢乐。也许是因为太小的缘故,这样的行动,我和弟弟通常是不会被允许参与的,但每当听他们回来讲,今天早上割草时谁和谁摔跤如何的精彩,或是谁又来向我们炫耀他今早割草时意外收获的鸟、知了等战利品时,我的心里就会无比的羡慕,期望着哪天我也能和他们一起行动。

  虽说早上的割草行动,我们不被允许参与,但每天下午的集体放羊,我是说什么都会偷偷跟着去的。三五个孩童,赶着一群羊,来到一片长满草的山坡,就仿佛来到了游乐园。待各自安置好自家的牲口后,便聚在一起玩游戏。无论是大规模的躲猫猫还是两个人的轮番摔跤,每次都玩的十分投入、意犹未尽。等到太阳下山,哪家的家长扯着嗓子远远地从瓦屋传来回家吃饭的呼唤声时,我们才又会聚集羊群赶回家。(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晚饭过后的时光,通常是我们小一点的孩子不带任何负担的游戏时间,跳房子、躲猫猫、滚铁环,每天,我们都会玩出新的花样,大一些的孩子帮忙大人喂完牲口后也会尽快加入进来,直到夜幕降临,月亮挂上树梢,我们才会被叫回各自的家,而瓦屋也才算是结束了它一天的热闹。

  每当寒暑假来临,瓦屋的热闹便又会增添几番,不上学的大孩子会带着我们玩出更多花样。比如,把乐园搬上大哥家门前的桂花树上。密密麻麻的枝桠为我们奇思妙想的创造奠了基,不知道是谁一声吆喝“我们来建‘树上王国’吧!”,于是大伙儿把锤子、钉子、板子全都搬上了树,叮叮咚咚,忙的热火朝天,经过半天的“折腾”,那些由树干、木板建造出来的宫殿、宝座便竣工了。虽然算不上规模宏大,甚至还有些歪歪扭扭,但在我们眼里却是如此的气势恢宏,让我们小有成就。排着队轮番上树享受一番,便是最大的满足

  童年时期坐过的唯一一辆玩具车是我们自己动手做的木板车,我们每个小孩从家里搜罗来木板、铁钉等所需的材料,爱带着我们玩的伯伯帮我们锯了车轮,大哥还从他家搜到了铁弹珠,给车设计了方向盘,只是车子仍需人力驱动,于是我们便你推我一圈我推你一圈的轮着玩儿。那车一度时期成了孩子圈的时髦玩具,引来了乡里不少孩子前来观摩、取经。直到某天,二哥和三哥坐着它翻了车后,便被大人劈成柴烧了,车被处理掉的当天,大爷爷一直在旁边哼着:“车轮滚滚轧指根儿”,二哥和三哥便羞的不好意思抬起头。

  去年暑假,父亲找人拆除了坐落于屋群中间的公众大堂屋,完全木架结构的大堂屋存在了上百年,见证了几代瓦屋人的兴衰,也看着当年调皮的我们一个个从这里走出去,曾一度充当了我们游戏间的它,见证了我们太多的欢声笑语。但在风雨中飘摇了上百年的它变得摧枯拉朽,最终也没逃脱倒塌的命运,随着一声巨响,它倒下了。我知道,随着它一起逝去的还有瓦屋从前的热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热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