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小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调研小记

2016-08-20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调研小记

  犹记得,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已经跟随学校组织,参加队伍去了三下乡。然而一年过去了,暑假又来临,这一次的暑假,大二的我不再去三下乡,因为我得到了一个比三下乡更好的、更能锻炼自我的机会,我将跟随岭南师范学院岭南史学社指导老师,同时也是我们历史系的老师——景东升博士,与另外十九位历史系的学生一起参加一个关于湛江历史文物保护现状的调查研究。

  景东升博士是我们历史系的教授,同时也是湛江文物古迹保护协会的副会长,另外,他对于广州湾的历史有深入的研究。所以,在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不但获得了文物古迹保护协会的大力支持而且也是真真切切学到了不少东西。湛江旧称广州湾,1898年法国人在此登陆,蛮横的暴行激起广州湾人民的奋起反抗,他们以祠堂、庙宇、学校等为平台,歃血誓师抗法斗争,齐心一致对抗外敌。抗战结束后,这些曾经作为革命斗争的地点就被列入了文物保护对象,被当地的村民们时代保存了下来,对当今进行爱国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我们都知道,这些文物都是死物,难免会遭受到风雨的侵蚀,有村民们世代维护,被列入文物保护对象,但是,这些文物的现状又是怎样呢?有诗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知道这些文物的保护现状,就必须深入到这些文物的旧址,亲身实践考察,重走历史的轨迹,我们才能得出想要的答案,这也是我们此次调研的一个目的所在,“历史寻踪调研队”这个队名也是由此而来。

  经过大家的商讨,我们将此行的调研期限确定为五天,相当于一个星期。在开启我们的调研任务前,景老师请了几位专家来给我们进行培训相关事宜,并且重申了安全第一的重要性。这几位专家给我们系统的讲解了面对这些文物古建筑,我们应该怎样子对它们进行客观的描述,也教导我们该怎样使用现代化拍照设备将这些文物古建筑的现状拍摄得完美,此外,最最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大量的真实事例让我们明白了历史的真相不容扭曲,对于历史应该如实直书,切不可捏造和歪曲。考虑到我们此行的的艰苦性,景老师将我们这次调研的地点缩小至湛江市区内,那些雷州、遂溪等县区的地方我们将不去考察,减少任务。然而,仅湛江市区内,文物古迹就多大百余个,于是我们进行了分区分组的分工计划同时进行。二十个人一共分为四个小组,对应四个区,分别是麻章区、赤坎区、霞山开发区以及坡头区。(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第二小组抽到的是霞山开发区,任务地点一共有十余多个,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我们组实际实地调研的地点一共是十一个。在这次调研活动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团队协调合作的重要性,我觉得如果没有这个协调性,我们组不可能在三天之内完成这么多个调研地点的考察。我们组的组长是一个15级的师妹,同时也是岭南史学社的理事,别看她是我的师妹,做事却很有领导风范,我觉得我们组每个成员都各有所长,大家都为此次的调研付出了很多。

  通过此次的调研,我对湛江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它被法国人入侵、人民反抗的革命斗争的那段历史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见解,这些都将对我们历史系的学生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机会,因为我们往深处追寻历史,搜集的是第一手资料,价值重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小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