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碗茶的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碗茶的境界

2016-08-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碗茶的境界

  三碗茶的境界

  文/赵元波

  1574年,丰臣秀吉为长滨城主的时候,石田三成15岁,是观音寺的一名童子。

  一天,丰臣秀吉外出打猎,口渴到该寺喝茶。石田三成端上一大碗凉茶,秀吉一饮而尽;后又捧上半碗微热的茶,秀吉也喝了;接着三成又献上一小碗更热的茶,秀吉又喝了。丰臣秀吉不解其意,问石田三成:“为什么一碗茶比一碗茶少,一碗比一碗热?”石田三成解释说:“这第一杯大碗温茶是为解渴的,所以温度要适当,量也一定要大;第二杯用中碗的热茶,是因为已经喝了一大碗不会太渴了,稍有品茗之意,所以温度要稍热,量也要小些;第三杯,则不为解渴,纯粹是为了品茗,所以要奉上小碗的热茶。”就那么三碗茶,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学问,有那么多的讲究,非一般人能做到,于是对石田三成刮目相待,把他带在自己身边,后来石田跟随丰臣秀吉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一代名将。(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碗茶的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