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中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初中印象

2016-08-31 作者:向往森林 来源:向往森林原创 阅读:载入中…

初中印象

   今天是个好日子,初中同学微信群里比往常格外热闹。在一位新入群哥们的带动下,留在家乡的一帮同学积极响应,来了一次说到就到的即时聚会,让我们几个远在异地的游子好一阵羡慕嫉妒恨。尽管是躲在群里点个赞、起下哄,但心神居然也深受影响,感觉自己已身临其境,回到了她们的中间。

  一晃,初中毕业已经21年,留在脑海深处的记忆越发支离破碎,即便有些完整的印象也不再是那般精准了。

  初中三年,一群追风少年从乡镇的四面八方聚到一个叫丽阳中学的地方,有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求学之旅。我是好不容易通过小学复读后的毕业会考,才来到校园的。走在陌生的角落,除了同村的几个小伙伴,其他人起初都不认识。刚入学第一年,我被分在了二班,班主任是教语文的王老师,也是我姨婆的长子,按辈份是我的表叔。这一年,应该是初中时期课余生活最为丰富的一年。尚且不知中考压力为何物,更多的是班主任施行素质教学带来的惊喜和快乐。平常的功课不会太累,加上老师经常指导我们的学习方法,课余时间过得比较轻松。这一年,我们有了班级篮球队,举办了元旦联欢会,还在班级开展了手抄报竞赛、晨跑健身等活动。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我学会了做读书笔记,尝试动手写日记

  接下来的学期,情况有了变化,生活不再那么风和日丽了。随着王老师的工作调动,班主任换成了刚大学毕业不久的洪老师,他对我们这些懵懂娃倾其所爱,同时也在学业上格外费心。可能是离中考时间近了,学校对升学率抓的也紧,从初二开始,我们远离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进入了像备战奥运赛事一样的紧张学习当中。记得有一天,已经忙的有些晕头转向的我,被洪老师找去谈事。内容大概是准备让我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事先征求一下意见。我没有多想,开口便问,担任这个职务会不会影响学习啊?现在想来的确有些不可思议,但当年寒窗苦读的情景仍旧历历在目。 (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自此后,还是那个班级,同样是那群少年,已经很少听见教室里传出欢声笑语和嬉笑怒骂声了。一大早,我和同住一出租屋的伙伴揉着惺忪的睡眼,极不情愿的走进教室的门槛,一天紧张的学习开始了。晨读、听课、作业、考试、自习,每日进行着这些固定的程序,我们似乎变成了没有情绪,没有感触的学习机器,满脑子只有做不完的作业,一遍遍的复习考题。唯有吃晚饭的时候,我们偶尔会对着校园后的山坡发发呆、与同伴相视一笑,至于其他的娱乐或课外活动都是不敢奢求的梦想

  在那段艰难的求学岁月,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教导。每天晚自习,洪老师雷打不动,都会来班里转转,为他的“勇士”们打打气,或者敲敲警钟。初三那年,我几乎进入了一种疯狂的学习状态。除了必要的生活起居和同学往来,我封闭自己,达到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境界。尽管这样,学习上还是出现了可怕的“拐子马”现象,即科目成绩不均衡,有个别功课还不及格。洪老师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多次找我谈心,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勇气,让我最终扭转了被动局面,取得了中考不错的成绩。

  天道酬勤,园丁们的悉心教诲和追风少年的刻苦求学,终究换来了一番丰硕的成果。初中毕业前的最后一搏,我们班级不负众望,取得了建校以来的中考最好成绩。班级多数人进入了当时令人眼红的中专或师范学校,还有一部分同学升入了重点高中。

  时光一去不复返,昔日的懵懂少年如今已为人父、为人母,为着各自的幸福生活,彼此奔波在外,相聚的机会很少。

  在人生的漫漫长河里,初中三年如白驹过隙,搏或不搏、苦或不苦,时光都不会逗留。过去多年,我仍要感谢那段艰辛难忘的青葱岁月,因为曾经的无悔,努力前行才有了稳固的基石。(文/向往森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中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