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访,与学生心灵的沟通——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家访,与学生心灵的沟通——靠自己

2016-08-30 作者:覃月桦 来源:覃月桦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6年7月16日晚去了大胖国祥家家访,感慨万分,收获甚多。我(语文、手工老师)和诗健(班主任)、合槟(数学老师)在国祥、祺杰的带路下,踏上了去国祥家家访的路。

  我们还是第一次以这种“为时十天的三下乡小老师”的身份进行家访,并且我们小时候并没有家访这种事情。感觉我们好像真的是老师了,哈哈。我们都感到有点小害怕,但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与家长进行有效地沟通,了解学生一直以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向家长反馈这十来天在马劳地小学的学习表现情况,关心慰问,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想出改变措施。有如此重大的使命,因此我们有些许的期待

家访,与学生心灵的沟通——靠自己

  七点多,我们来到国祥家了,国祥的父母正准备吃饭。我们坐下来聊了好一会。国祥父母说,国祥一到六年级成绩都很好,但自从上了初中,成绩就下降了,上课不认真,在家总是玩手机。而这对于一个将要升初三的学生来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初三是个关键期,中考也是一个坎。因此我们都在为国祥做思想工作,去开导他,找出他上课不认真、成绩下降的原因。可惜他怎么也不开金口,只是嬉皮笑脸地掩饰着。

  经过班主任诚心的劝导,终于,他感到害羞脸红了,说出了自己秘密。原来,他的初中学校官渡中学是所管教不严,老师不管,学生放荡自由的学校。可以逃课,可以上课期间突然走出去,就有很多不爱学习的学生不学习、捣蛋、不务正业,此外学校里整天有人打架。 www.wenzhangBA.com

  在这样的环境下,能专心学习吗?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国祥天资挺好的,聪明,小学成绩一直很好,特别是数学,初中的数学题一看就会。但是,自从来到了官渡中学,学校的环境影响着他,使他无法专心于学习。

  又因为他交友不慎,结交了一帮朋友,他们不爱学习,整天打架。国祥本来就不爱打架,对暴力很反感,从这一点看,是很好的。但他无法做到专心学习,他觉得学习枯燥无味无趣,完全没有动力,数学太简单,完全不用学。我们劝说国祥,要考大学,就要靠自觉,学习学霸祺杰,勤奋刻苦一点,将来想考体育老师也是可以的。

  爸爸是很凶恶的,当国祥做了什么鸡皮小事,爸都会很严厉地呵斥。所以他很怕他爸。

  其次,他觉得学习枯燥无味无趣,完全没有动力,提不起兴趣,数学太简单,完全不用学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

  在学习、成长的路上,会有很多的干扰与困难。乡村的教育存在着很严重的漏洞,学校对学生学习严格要求,老师的管教方式有缺陷,伙伴影响因素大。学习的条件和环境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自己的把控,毕竟人生道路是自己走的,想怎么过,怎么去过,感觉过得怎样,都是自己一个人的事,并且也只有自己能改变自己,拯救自己,从而改变世界。因此,外界如何影响你,如何帮你,最终也要靠自己。当我们想要某件事物时,就要靠自己,虽然有“出门在外靠朋友”一说,但最终能掌握自己命运的,唯有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