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烟花三月下苏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烟花三月下苏州

2016-09-26 作者:浅浅猫 来源:浅浅猫原创 阅读:载入中…

烟花三月下苏州

  江南的三月,似乎还残留着严冬的料峭、清寒,时不时的一阵春雨一阵风。我们出行的那天,天气却出奇的好,阳光明媚,竟有些小小的燥热,但却阻挡不了我们追寻江南水乡的脚步。

  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越王勾践施用“美人计”,献美女西施于吴王。吴王夫差专宠西施,特地为她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之名便由此而来。木渎又有“园林之镇”美誉,有严家花园、古松园、榜眼府第等古典园林多处。镇上老街纵横,山塘、下塘、下沙、中市街,历经沧桑,风貌犹存。老街古巷中深宅大院荟萃。

  我们沿着山塘古街往北走,商店鳞次栉比、行人摩肩擦踵,最窄处仅宽3米左右,使得熙熙攘攘的人群更加拥挤。木渎著名景点在这条街上,木渎文化在这条街上,木渎历史在这条街上。摇曳江南乌篷船,投进千年木渎的怀抱。榜眼府第评书下,古松园里有情调,枕河人家一湾绿水盈盈小桥,映出唐宋的风,读遍明清的人,唱不够的木渎美,从吴越春秋直到今日明朝。

  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严家花园,楼阁亭轩廊榭错落有致,富于变化,体现出造园者精湛的造园艺术,在植物花草的布局配置方面也很有特色,巧妙栽植四季花木,构成春夏秋冬四个各具特色的小景区。花木与建筑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临水而建的小亭子,或驻足欣赏,或倚着小憩,都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园中的亭廊、假山、藤树都倒映在水池之中,构成一派美如画的江南水乡风光。

  第二站便是位于严家花园东200米处的虹饮山房,在当地被称为乾隆皇帝六下江南的“民间行宫”。 虹饮山房的圣旨馆珍藏了清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这十位皇帝的二十道圣旨,科举馆珍藏的乡试、会试、殿试试卷和作弊“夹带”,此外还陈列着清代的服饰等等。窗上的图案设计和雕镂琢磨功夫令人叹为观止,栩栩如生,堪称工艺美术的上品。 (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接着我们去了古松园和榜眼府第,游览完这几个景点,已是正午时分,吃完午餐休息片刻后,我们乘着车来到了白象湾生态园。经历了都市的浮华与喧嚣,木渎古镇的热闹与拥挤,这里的闲适宁静让人格外的舒畅,仿佛给缺氧的身体注入了一股新鲜的空气。

  白象湾快乐生态园四周群峰环绕,林木繁密、花草茂盛,一泓湖水荡漾其中,清幽秀绝,是繁华都市的伊甸园,太湖之滨的快乐“桃花源”。她有意将“快乐”元素融入生态环境中。一坐一望、百花茶屋内,一边品茶,一边观山水,享受深山里宁静的快乐。怪怪屋以大象和他的朋友们为主题,通过不同的故事情节,让人在视觉差异中感受神奇的快乐。型象馆内,“史前大象”们摇头摆尾,嗷叫响彻,让游客零距离的感受大象带来的快乐。巨物国里,巨大的香蕉滑滑梯、萝卜房屋、和手拿权杖的村长让孩子们体验了童话里的快乐。荡漾在林子里的秋千上,呼吸着洁净的空气,听着悦耳的鸟声,感觉前所未有的自在与放松。

  此次行迹匆匆,驻足时间太短,下次定会抽出足够的时间,去感受木渎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韵味及白象湾的宁静与快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烟花三月下苏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