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布谷声声忆端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布谷声声忆端午

2016-11-09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布谷声声忆端午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又到一年麦收时,乡间的空气里到处弥漫着将要成熟的小麦的焦香,一台台威风凛凛的联合收割机在乡间的公路上往来穿梭,布谷鸟在绿树浓荫间不停的催促农人们赶快“打场剁剁,打场剁剁……”而端午节也在布谷声声里如期而至。

  如果端午恰逢麦收大忙时节,我们称之为忙端午。儿时的麦收才是真正的麦收,那是真正的热火朝天,真正的每一天都忙得像在打仗。而其中的烦琐、疲累也是对农人体力和耐心的巨大考验,以至于麦季结束每个人都累得像蜕了一层皮。所以,端午节一般都是草草度过了。如果没有赶上三夏大忙,我们称之为闲端午,母亲才有心情时间给我们炸糖糕,包粽子,改善一下伙食。

  记得在初中语文课本里看过汪曾祺老先生写的一篇散文《端午的鸭蛋》,在老先生的故乡江苏高邮端午节要系百索子,做香角子,喝雄黄酒,吃“十二红”(十二种红色的菜),吃咸鸭蛋。我深为老先生家乡端午节风俗的丰富多彩而惊叹、羡慕。和南方相比,我们中原农村端午节的习俗就简单多了。民以食为天,自幼生活在豫东农村的我童年记忆里所有的节日似乎都和吃有关——春节吃饺子,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鸡蛋。虽说吃粽子是很多地方过端午的习俗,可年年的端午,母亲总是嫌包粽子过于麻烦,包粽子的苇叶不像南方随处可寻,所以,鸡蛋倒是端午节的重头戏。

  童年的记忆中很多次端午都赶在了麦收大忙时节,哪怕头天晚上累得浑身的骨头像散了架,母亲都会早早起床准备端午节的早饭。当我们还在甜美的梦乡里,母亲已经磨镰霍霍了;等我们在母亲再三的呼唤声中哈欠连天的起床,母亲已经煮好了一大锅伤力草打鸡蛋。用伤离草煮过的汤汁碧绿,荷包蛋蛋清雪白,看着就诱人食欲。母亲告诉我们伤离草打鸡蛋要赶在太阳出来之前吃,可以治劳伤。至于这其中的原因,母亲也说不出所以然,这让我对端午节的这个习俗充满了神秘感。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我们年年端午节吃的伤力草其实就是中药里的泽兰,具有补气血和活血化淤的功效。将泽兰与鸡蛋一起食用,从中医上来说确实具有不错的功效。真后悔小时候没有多吃一碗伤力草打鸡蛋。(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但是伤力草气味浓烈,小孩子往往不爱吃。母亲也不勉强,因为还有煮鸡蛋。那时候家家日子过得清苦,鸡屁股就是“银行”,平时鸡下的蛋都拿到集市上换成了油盐。但是端午节前,再节俭的人家也要把鸡蛋攒着留到端午节吃。物质匮乏的年代,鸡蛋是生病或过生日孩子才能享受到的特殊待遇,端午这一天,却能敞开肚皮吃,这是何等奢侈的事情。有时还要挑长得秀气的个头大的煮鸡蛋带到学校,和同学比赛斗鸡蛋,看谁的鸡蛋能坚持到最后不破碎,也是小学时代的一大乐事。吃不完的的煮鸡蛋留着晚上做鸡蛋蒜,新蒜刚下来,和鸡蛋捣在一起,再滴上几滴香油,配上新麦面蒸的喧腾雪白的馒头,让人食欲大开,现在想起来还是口涎欲滴。

  如今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对普通百姓来说,鸡蛋早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甚至有的孩子一提起鸡蛋就皱眉头。许多农村人家也不再养鸡,新鲜的鸡蛋市场上随时都可以买到。母亲也抱怨鸡蛋不是原来的味道了,不知道是不是长年累月的现代饮食让我们的舌尖变得越来越迟钝麻木了。还是作家王安忆说的好:这个世界上好东西就那么多,多了,就只能稀释了。

  谷鸟那让人听了心里湿漉漉的叫声又在在黎明时分传来,通过上学脱离了土地的我虽不至于五谷不分,却已经四体不勤了。我已经很久没有闻到故乡的炊烟香没有坐在苍老父母的身旁了。老家有俗谚“麦子黄黄,闺女想娘”,布谷鸟又在催促我了,它在说“不如归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布谷声声忆端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