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雾失楼台,月渡迷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雾失楼台,月渡迷津

2016-11-12 作者:非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雾失楼台,月渡迷津

  起雾了,是真正的雾,不是霾,也不是我们所不知道的乱七八糟的颗粒。雾气很大,乳白的雾气把小城整个给笼了起来,高楼不见,大厦不见,车水马龙不见……繁华不见,冷清不见,灯红酒绿、喧嚣或沉闷都不见。

  周末的早上,小城还没有完全的苏醒。路上少有行人,也或者只是看不到。迷蒙的雾气中,只看到一盏盏闪烁的雾灯,显露雾中的活力,只是,那些车辆,看不清颜色和样式,更看不到品牌,它们都迷失在雾气里,不管是西尔贝,法拉利,还是QQ,mimi,不同价位的车辆就这么获得了暂时的平等了。

  总是想起“雾失楼台”的句子

  在这样的大雾中,失的又岂止是楼台呢?那些世俗,那些比较,那些没有尽头的物欲和烦躁,那些缤纷的色彩都成了黑白的默片,静成一幅剪影,于是,心灵获得了暂时的平静。

  只专注于前路的心是清净的,只专注于灵魂的纷争是有趣的。

  佛家说摒七情,除六欲,我以前总说,人如果没有了七情六欲,得多无趣啊,那岂不是白来这世上一遭?

  等我历经世事和年华的洗礼,才恍然,佛家摒的不是情感,不是梦想,而是那些多余的情绪:比方浮躁,比方贪念,比方那些无法让自己的灵魂安然的各种欲望……

  前一段时间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回了家乡,出家做了一个和尚。

  他长得很帅气,也很儒雅,很可爱可信的样子。显然是一个难得的优质男。

  有人问他:“你为什么出家?”

  他笑着,平静超然的说:“我想获得幸福。”

  是啊,出家也罢,在世也罢,人所追求的不过是幸福而已。

  出家在家,都是在寻求,在修炼,只是方式不同罢了。

  “殊途同归”,突然就感觉老祖宗这个词创造的太好了。不管什么人,不管他们选什么样的道路,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是走在通向幸福的路,或者是他们自己所以为的通向幸福的路。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追求都能够到达路的尽头,更多的人倒卧在了向幸福朝圣的路上。

  所有美好的东西,都不肯也不会为谁停留,幸福更是。要想获得它,人需要自己的努力,或者锻造魂灵,或者锻造肉体。“ 行百里者半九十”,“功匮一籄”,就是对它们最深刻感叹。(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也有很多人,是迷失在了繁杂世事的丛林里。

  逼着自己老婆卖身凑房子首付的男人,最终成了孤家寡人;一个为了满足爱人物质欲望疯狂抢劫的男人,最终锒铛入狱;一个为了孩子择校委身于权势的母亲,换得孩子羞愧自杀的尸体……

  佛说,戒律不是约束,是保护。

  年轻时的我是不信的,那时的我们总以为纪律就是自由的天敌。

  现在我却信了。

  人生只有两件事把,一件是你必须做的,一件是你想做的。

  一个人要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必须先把应该做的事做好,才能获得相应的权利和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比方减肥,比方奋斗,比方修佛……比方那些需要我们遵守的各种有形无形的规则……

  当我们明白戒律的重要,也就学会了在这个社会上优游。

  乘风破浪,总比逆风而行要容易的多。

  所以才有“因利趁便”,“因势利导”“时势造英雄”的各种事例和传说。

  雾气弥漫,天地一色,万物平等。

  天无私载,地无私覆。

  这让我想起《红楼梦》中那句“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总感觉这句不是超脱,而是一种颓废的、沮丧的、赌气的、无奈的叹息,就像渴望一把火把所有毁弃的梵高,像吟唱“弃我去者不可留”的李白,都有着绝望又不甘心的气话。

  心有私,难有真超脱。

  上午八点五十一分,就是此时,我坐在办公室里,用手机一点点敲打着这些随心的文字,抬头看时,窗外的雾气依然淡去。路上,人们从迷蒙中淡出来,那些在雾气中的随意、散漫、宁静、专注,又为匆匆和浮躁所代替。

  心灵,平静,平定,淡然……只在太阳还不能统照的时候吧。

  迷失只是一时?也或者,清醒只是一时。

  人,清醒一世,还是一时?

  雾失楼台,月渡迷津。

  这个渡字,应该是超度之意吧。

  人只有在这份看不清世事,却又不至于陷于完全黑暗的恐惧中,才能够反观内心,渡世间俗心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