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那招人喜爱的牵牛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招人喜爱的牵牛花

2016-11-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招人喜爱的牵牛花

  那招人喜爱的牵牛花

  文/赵元波

  在我家大门口的墙角边,不知什么时候,长出了几棵牵牛花的藤蔓,我也懒得管它们,它们呢,也真的不需要人管,就自顾自地寻找可以攀援的支架,不断扩大它们的地盘。

  本来,我家的大门口就没有什么植物,一堆乱砖堆在那儿,几节枯树枝乱七八糟地摆放着,很单调。现在,有了这几棵牵牛花,绿意盎然,倒也有了几分情趣。

  夏天的时候,这几棵牵牛花就像发了疯似的,把门口的乱砖堆给占领了。一棵藤蔓伸出去,长了一节,又长出一棵藤蔓来,这牵牛花的藤就越长越多,“子又有孙,孙又有子,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整个大门口差不多成了牵牛花的天下。其中的一棵藤蔓摇摆着头,缠在枯枝上,是打算往大门上爬呢,野心可真不小哇!

  一天,我扒开密密麻麻的牵牛花叶子,找到了它们的根部,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先只是一株细藤的牵牛花的根,在不知不觉间,根和藤蔓竟然越长越粗,把砖堆给围起来了。想不到,大自然竟有那么伟大的力量,就像一个神奇的魔法师,让一茎幼苗长得到处都是。(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直到这时,牵牛花才引引起了我的注意。每天清晨,我都要站在门口看一看这些牵牛花。一根藤从根部伸出去,这里长一杈,那里长一杈,上面长了粗毛,跟绳子差不多,真的就像一个人用绳子牵着那么几头牛在放牧呢。

  夏秋之际,牵牛花的藤蔓上出现了一个个的花苞,仿佛一夜之间,这些花苞就吸够了养分,卯足了劲儿,像一把伞一样撑开了,在露水间,迎着朝阳,一朵朵地就争先恐后地开放了,似喇叭,也像漏斗,有红的,紫的,开口一律向上,开的是那么热闹,也许是昨天晚上就约好了在进行早间节目的播报吧!让人忍不住蹲下身来,听听它们在播报些什么好的消息。

  不用人管,不用浇水,不用施肥,自由自在地生长,有人欣赏也好,无人赞美也罢,该生长时就生长,该开花时就开花,我觉得牵牛花像是一个有个性的女子,虽然不像牡丹玫瑰那样登得了大雅之堂,但却貌美爽真,夺目靓丽,就算是招摇,也很尽情尽性,总有一种野性的美蕴含其中。

  到了年底,牵牛花该会结种子了吧,不过不用担心,也无需刻意去收藏它们的种子,明年的春天,它们还会如约而来,再一次出现在这里,生生不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