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莫为名利生,且为情义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莫为名利生,且为情义活

2016-12-22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莫为名利生,且为情义活

  生活似乎离不开钱,钱少或没钱者往往会成为他人鄙夷的对象。陌生人的嘲笑还无关痛痒,可是亲戚朋友的白眼多了,心灵就变得脆弱,变得难以承受,变得想远远的逃避

  一

  有个朋友对我说:上大学是个错误的选择吧?工资少、买车买房还得靠老人,毕业了年纪不小,结婚都难。咱们这些没上高中大学的发小,哪个混的比你们差?

  我在深秋的雾霾里仰天长叹,呼出的气体顿时也化作雾霾。就物质生活方面,他说的是事实。毕业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困境里苦苦思索,读书给我带来了什么?是黄金屋,还是颜如玉,都没有,反倒成为另一种形式的精神负担。

  我常把当兵和上大学相提并论,我觉得两者的相似性很大。当兵锤炼了人的意志,上大学拓展了人的思维,开阔了人的视野,但是上了大学并不意味着就能赚到更多的钱,甚至还会急转直下,陷入更大的贫困。

  财富的多寡和对世界认知的深浅一样决定于命运,命运是什么,是性格、意志、思维、家庭背景、生命长度以及很多偶然因素的综合体,只不过在今时今日的中国大陆,财富被当成评判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杆。在很大一部分中国人眼里,一个学富五车、洞见宇宙规律的教授,并不比一个通过拙劣的投机手段积累了很多钱财的暴发户成功,这恐怕是对中国社会文明发展最大的伤害。(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二

  我感谢父母,他们耗费了几乎所有积蓄供我上完一所大学,为我的世界打开了另一扇窗,让我看到了很多无法想象的风景;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没上大学,或者没能考上大学,我的日子将是什么样的?可能跟很多小伙伴一样,在某个建筑工地干活,也可能在县城某个钢铁厂做工人,这往往是从农村出来到城市谋生者的大多数选择,很少有更多更丰富的选项。

  我常看到衣衫破旧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进城务工者,他们扛着的尿素口袋里装着被褥,他们在火车站席地而卧,他们的穿着和行为方式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和自以为已经和城市产生某种关系,但还未成为城市居民的人避而远之。

  有一个词叫原生态,一些在城市里生活的无聊的人选择到贫穷的乡下去走一走,等他们的汽车停在盘旋的山路上,下车到长满野草的路边方便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梯田里抡起䦆头面朝黄土的农民,他们心中不禁感叹这才是人与自然的交融,这才是原生态;看到干活累了的农民坐在土坷垃上一边倒掉布鞋里的土,一边咬着旱烟袋时,他们甚至觉得这是艺术,恨不得掏出画笔画一幅油画。然而,当这些受苦的人们不在土坷垃上坐着,与他们同坐在同一个公交车上、火车上,他们大都会远远地躲避。但还是那身衣服、还是那副面孔、还是那身汗水,离他们稍近时,却变成一副令人厌恶的模样。

  三

  从前乾隆皇帝站在黄鹤楼上,望江心帆船往来,问左右“船上装的是什么东西”,一臣子回奏:“只有两样东西,一样是名,一样是利。”这个有名的答案并不周全,船上载运的东西乃是四种,除了名利以外,还有一样是情、一样是义。

  谁都爱钱,我也不例外。很多早晨,睁眼醒来我马上会想到钱。那段时间,我想写一篇文章,刚想到一句话,拿起笔,却写不出来。我的脑子似乎变得很浅、很干,想象力减退到最低,对任何东西都感到反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窘境?我想,我的人生可能就是太过追求名与利,正在忽略情与义,名利二字能做多少文章?那一篇好的文章不包含最诚挚的情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