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穿越贫穷的密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穿越贫穷的密码

2017-01-20 作者:日光微暖 来源:日光微暖原创 阅读:载入中…

 穿越贫穷的密码

  穿越贫穷的密码

  贫穷的原因有很多种因素,其中因病致穷,因股致穷,因房致穷是排列靠前的最重要的三种原因。不幸的是,这三种致命因素我都趟上了。

  账户已是负数,房子负债,疾病缠身,窘境逼迫自己在衣、食、住、用、行各个方面苛刻自己。

  到山上摘山?楂、掐婆婆丁、荠菜等野菜,包素馅包子,不放肉,放点小虾皮,吃起来鲜美无比,有滋有味。

  袜子破了,怎么舍得仍呢?拿出针线,补一补,再穿。裤子的裆破口子了,怎么舍得仍呢?补一补,还可以再穿。衣服小了,旧了,怎么舍得仍呢?拿出剪刀改一改再新穿。

  为了孩子的衣物,我张口问了好几个邻居,后来,邻居陆陆续续把孩子穿小的衣服,送来。孩子的穿衣问题解决了,只是偶尔需要买鞋。我已经好几年没买衣服了,有一天出门,邻居正在清理旧衣物,送到垃圾箱旁两袋子,我就捡回来了,试了试,基本上都能穿,真是幸运呀!拣衣服,拣旧书,照样能穿,照样能看也觉甚好。我感谢给我施与的每个人。

  为了省下一元的公交车费,我就穿越半个小城去挖野菜,徒步去探望亲友。当然回来腰疼得钻心刺骨,只得躺在床上两天。

  虽然自己痛苦得肝肠寸断,甚至绝望,有时也想过活着的意义。但是我总是咬牙挺过来了。看见美观的漂亮的物品,自己站在物品前,留恋艳羡,迟迟不肯离去,但是那样的价格,又让我心揪痛起来,即使必须品,也决然放弃了。不是不羡慕裘皮,貂皮,不是不羡慕豪车、豪宅,但是我做到了心无微澜,视而不见,但是最后还是屈服在丈夫的淫威之下,屈服在房子上。缩在自己的角落里,细数悲伤,舔舐伤口,将眼泪偷偷地擦掉。当然,我也得忍受别人的白眼和讥讽,是不是把钱攒到了百万了?

  和孩子到大连玩儿,孩子中午饿了,想吃饭,我和孩子,满街走呀走呀,找呀找呀,一个个门面闪亮,装潢大气的酒店,餐馆,吃一顿就要几十上百,最后,转了半个多小时,给孩子饿得饥肠辘辘,终于找到了一家黑不烂脏的面馆,吃一碗,五元的拉面,而且只是一碗,孩子吃完,我喝几口剩下的汤。 wwW.wenzhangba.Com

  我一个人到大连学习时,连一份十几二十几元的快餐都舍不得买?就买了路边的一个两元的韭菜盒子垫垫饥。

  记得在哪里看过:贫穷的生活也要有滋有味的。我步行散步狂景,看海,看山,看大自然,不要门票的,不花钱的地方,不要钱的露天游乐场,我才领着孩子去玩。看山则情满于山,看海则情溢于心。此时是满满的豁然。或许一切皆是命定,或许一切皆是有因。我抬头望着蓝天,我不禁大呼:上天为什么不眷顾我呢?

  贫穷志坚,贫贱不能移,是多么难以做到呀!

  但是有一种最能抵抗贫穷的方法就是读书。在黑暗的迷途中,憋闷太久,我开始寻找着一丝光亮来喘口气,除了上医院、诊所、保健馆,我就是到图书馆,因为这是不要花钱的。

  只有书籍安静热情等待爱书的你,不分高低贵贱贫富的一视同仁的等待着你我。

  读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作者借书看,抄书看,当读到: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下来了。

  读清代蒋士铨的《鸣机夜课图记》,读到:记母教铨时,组绣纺③绩之具,毕陈左右;膝置书,令铨坐膝下读之。母手任操作,口授句读,咿唔之声,与轧轧相间。儿怠,则少加夏楚④,旋复持儿而泣曰:“儿及此不学,我何以见汝父!”至夜分,寒甚,母坐于床,拥被覆双足,解衣以胸温儿背,共铨朗诵之;读倦,睡母怀,俄而母摇铨曰:“可以醒矣!”铨张目视母面,泪方纵横落,铨亦泣。少间,复令读;鸡鸣,卧焉。我的泪不觉潸然泣下。

  有书,一间斗室,半间陋屋,也是幸哉。缩回故纸堆里,与文字修行,书本是自己的私密仪式,写作是最好的明辨自己的方法。以书本做舟筏,这是温暖的依持。我相信,迢迢尘世尽头,会有光明守望,会有归宿可栖。

  贫穷和疾病就像潜伏在身体内的恶魔,考验着人的心性和意志。又像两股来自不同方向的劲风,狠力地吹击着人的耐力和毅力。书籍,就具备这种穿越贫穷的力量。让我看到了竹外疏花俏丽,深涧泉水涓流。

   2017、1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穿越贫穷的密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