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化妆的鸭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会化妆的鸭子

2017-01-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会化妆的鸭子

  会化妆的鸭子

  文/赵元波

  山下的水塘里有一群鸭子,长着白色的羽毛,成天在水塘里嬉戏,日子过得无忧无虑。在阳光下,它们就像一朵朵会走动的白云,非常显眼。只有一只鸭子与众不同,它在水塘里嬉戏够了,就到泥谭里打个滚,把自己弄得一身泥污,就像一块泥巴一样,在树下一躺,谁也认不出来,它才静静地休息。

  一天,一只狐狸发现了这群鸭子,心里就盘算着要在晚上来个突然袭击。

  晚上,一轮明月当空,照得大地一片洁白。狐狸果然来偷袭了,见到草地上白花花的都是鸭子,立刻发起了攻击。鸭群们吓得四散逃窜,一夜不得安宁,可那只弄了一身污泥的鸭子呢,躺在树丛下,根本没有受到惊吓。

  第二天,鸭子们向它请教躲避狐狸的秘诀。这只鸭子说:“我在泥潭里打了个滚,就像给自己画了个妆一样,跟泥土相似,晚上狐狸根本看不清我,哪会来抓我呀!”(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原来,这只鸭子是化了妆才逃过狐狸的追捕的。打那以后,晚上睡觉,鸭子们都会在黑泥潭里打个滚,果然安全了许多。

  冬天来了,天上飘起了雪花,大地顿时成了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那只原先在泥潭打滚来化妆的白鸭子呢,不再去打滚,还原成了本来的白色,和洁白的雪花成为一体,它静静地躺在树丛下休息。

  月亮升起来了。早就垂涎欲滴的狐狸发现了鸭群,它们在黑泥潭里化过妆后,在白色的雪地里,分外明显。自然,除了那只白鸭子,鸭群们又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事后,鸭群们问起那只鸭子是怎样让自己平安无虞的,那只没化妆的鸭子说:“下雪了,还在泥潭里打滚,把自己弄成黑色,不是会更加引起狐狸的注意吗?”

  环境变了,我们的招法也得跟着变了,世上没有永远一成不变的御敌之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化妆的鸭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