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婆媳之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婆媳之间

2017-01-20 作者:张金梅 来源:张金梅原创 阅读:载入中…

婆媳之间

   婆媳之间

   前几天,女儿突然问我的一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我一直在琢磨这个让世世代代都要面对,让祖祖辈辈都要头疼,让男女老少都无法逃避的问题,那就是婆媳关系怎么相处才能和谐。

   记得当时女儿正在看电视,我在看微信,突然她问我:“都说婆媳是天敌,那你和我奶奶吵过架没?”我当时惊了一下,把目光从手机撤离,瞅了一眼电视,发现她看的是一期调节婆媳矛盾的节目,我稍作回神,很认真的回答:“没有”,女儿追问:“那我奶奶有没有做过你不高兴的事或者说过你不高兴的话?”我回答:“当然有过”。看她的眼神,还想再知道些什么,我就顺势讲了今年暑假发生的一件事情,一天下午我下班回到家,婆婆告诉我锅里有她中午炖的羊肉,我一听兴冲冲地走进厨房,想都没想就开火加热准备饱餐一顿,因为白天只有我一人不在家吃饭,他们三人都在家,中午已经吃过了,这锅里的羊肉肯定是留给我的,没成想婆婆进来啪的一下关掉火,说她现在不想吃,我突然明白,哦,这锅里的羊肉是留给她自己的,好吧,我就另外弄吃的吧。就在我和老公都端着饭碗在客厅吃饭,老公还不断催促我去把锅里的羊肉吃了的时候,婆婆突然在卧室喊她儿子,让赶快去把锅里的羊肉吃了,老公不好意思的看看我,我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后来看老公磨磨蹭蹭,我就用羡慕的口气劝他:“吃去吧”。女儿听到这里的时候睁大眼睛:“妈妈你没有生气吗?”我说我真的没有生气,当时只觉得有妈在跟前的孩子幸福。女儿不断感叹:“妈妈你太伟大了”,其实这种事情只是偶然,一般情况下老太太还是很照顾我,她只是偶尔有一些母亲本能的反应。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偏爱自己的儿子没有错,我能理解。女儿忍不住问:“那我将来万一忍不住跟我的婆婆吵怎么办?”我放下手机,坐直身体,看着她很严肃地说,我不光现在不会跟她奶奶吵架,将来也不会,因为这四条充足的理由:第一,她奶奶毕竟是我老公的妈,作为妈她肯定会疼爱她的儿子,也会疼爱她的孙子,而她的儿子和孙子就是我最爱的两个人,某种意义上讲,她在替我付出爱和感情,我应该感激。第二,我毕竟不是老太太的女儿,没必要强求她对我有多好,更谈不上要她真心爱我,我应该理解。第三,老人家没多少文化,又有着深厚的传统习气和旧的生活习惯,而我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女性,知书达理是我的本性,我应该包容。第四,婆婆做的再不对,媳妇也不能吵闹,无奈时可保持沉默,因为你的顶撞会让你的父母蒙屈,他们会说这媳妇家教不好,我应该为父母着想。我告诉女儿,媳妇是代表娘家人的形象的,如果你将来跟你的婆婆吵架,人家只会说你没有教养,你的父母没有水平,其它任何作用都没有。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也像大多数媳妇一样,曾经满怀希望期盼与婆婆能像母女一样相处,但是现实告诉我几乎不可能。曾经有一个同事失望的说,她结婚的时候婆婆决心把她当女儿看待,她也发誓把婆婆像亲妈一样看待,但是婚后一年来,发现很难做到,还导致双方关系很别扭,双方都很沮丧,问我是不是双方的期望值太高了,要求太高了?——

   我一直在想,媳妇与婆婆的关系是不是跟孩子与学习的关系一样呢?每个媳妇面对婆婆就像孩子面对学习,几乎没有真心爱学习的孩子,不过你可以不热爱,但是你要有责任,有义务搞好它,媳妇肯定谈不上爱婆婆,因为婆媳没血缘,没感情,但是不爱并不代表不尊敬,不孝敬,不赡养。就像每个孩子谈到学习就会头疼,但是还要拼命买参考书,花钱补课,一门心思争取好成绩一样,每个媳妇也要用笑脸面对婆婆,供她吃穿,供她旅游,只是为了尽那份责任,换回老公的舒心、自己的安心和家庭的和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婆媳之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