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植物园对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植物园对话

2017-01-22 作者:隐没隐 来源:隐没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植物园对话

  小子十岁,2016年生,喜动,话多。

   2017年1月19日,与小子植物园散步。临寝前,想起山上的对话,颇觉有趣,遂整理成文,想时光辗转,昨日重现,应别有一番风味。

  小子:爸爸,你做的让爷爷奶奶感到骄傲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我:应该是我过得比较好吧。

  小子:那失望的事呢?

  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小子:什么意思?

  我:我不是爷爷奶奶,我怎么知道。

  小子:那骄傲的事你又知道。

  ……

  我:小子。植物有生命吗?

  小子:有。

  我:你知道植物和动物的生命有什么共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吗?

  小子:都需要湿度和温度,我们学过的。

  我:还有吗?

  小子:阳光、空气和营养。这些都是它们所需要的。

  我:只是需要的营养成分不一样?

  小子:还有一个能动,一个不能动。

  我:古时候,有个叫德谟克里特斯的人,他说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包括动物和植物,都是由一种眼睛看不见的极小物质拼成的,只是数量不同,排列不同。你玩过积木的吧。

  小子:玩过。

  我:积木可以拼房子和车子,这个积木就相当于他所说的极小物质,他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做原子。后来科学家又把它分得更小,分成质子和中子。也许以后还会有人把它分得更小。

  小子:那我们也都是拼的?

  我:按他的说法。是。

  小子:那是谁拼的?

  我:不知道。也许是“上帝”。就是电视上常说“阿门,愿主保佑”的那个“主”。

  小子:哪怎么都不一样?

  我:前面说过了。排列组合不一样。

  小子:哪我们每个人又都不一样?

  我:一样的啊。都是一个鼻子两只眼睛。

  小子:你是你。我是我。就算是双胞胎,也还有不一样的地方。

  我:这正是“上帝”比我们高明得多的地方。

  小子:我们的想法也都不同。

  我:这也正是“上帝”比我们高明得多的地方。你想。如果我们都长得一样。想法又都一样。那我们会是什么?

  小子:商品。

  我:对。就像工厂里一个模子生产出来的商品。其实,人类学会了一项“技术”,可以生产“一模一样”的“人”。你听说过克隆吗?

  小子:听过。我还知道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的羊叫多莉。

  我:人也是可以克隆的。但人还不敢克隆“人”。

  小子:为什么?

  我:不知道。但我想应该跟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关系。那就是伦理。

  小子:什么意思?

  我:比如说。你突然死了。我再去克隆一个一模一样的“人”代替你。你觉得“他”能代替你不?你觉得我对“他”和对你的爱一样不?

  小子:肯定不一样。

  我:为什么不一样?

  小子:因为“他”是一个替代品。没有感情

  我:如果有感情呢?

  小子:那也是后面培养的,没有我们之前的这种感情。

  我:对。即使后面培养起了感情,那也是和“他”的感情,和你半毛钱关系没有。充其量你最多是他们的“介绍人”。外国人拍了一个电影,名字记不得了,里面的“克隆人”儿子就是非常痛苦,因为“他”找不到自己,不明白“他”是产品还是“他”父亲的儿子。这就是人类还不敢克隆人的一个主要原因吧。所以说,还是“上帝”厉害。

  小子:即然“他”那么厉害,那为什么“他”不全部做好人,还要做坏人呢? www.WenZhangBa.com

  我:小子。狗屎你吃不?

  小子:不吃。

  我:为什么?

  小子:因为它臭、恶心。爸爸,你能不能谈点高大上的问题?

  我:因为知道狗屎的臭和恶心,我们才知道其他东西的香和美好。所以我想这就是“上帝”创造坏人的原因吧。没有“坏”人,就没有“好”人。

  ……

  小子:爸爸,“上帝”真的存在吗?人真的有灵魂吗?

  我:不知道。你知道孔子吗?

  小子:知道。

  我:他有一句话。叫“敬鬼神而远之。”他也不知道有没有鬼神,但他的办法是如果在庙里或者在祭坛上,你知道祭坛吗?

  小子:知道。就是专门敬神的地方。

  我:孔子说。在庙里或者在祭坛上,我们当它存在,下来之后,你还是你,我还是我。

  小子:如果存在,为什么我们看不见它?

  我:宗教。你知道吗?

  小子:知道。就是“和尚”。

  我:差不多。但除了“和尚”,还有电视上放的“传教士”,很多,不同的国家信奉的不一样。同一个国家也有不一样的,但大多数会是一样。宗教里的绝顶高手就能看见“上帝”。

  小子:真的?

  我:不知道。反正没人能够证明。但是有一点,几乎所有的大科家和大哲学家都在他们的晚年承认。这个世界,一定有一个神奇的力量存在。

  ……

  小子:爸爸,我看见有些人非常神奇。有一个人,他可以用针穿过手臂而一点不感觉疼痛。还有一个人,他用钩子挂在眼睛皮上,能拖动一辆卡车。还有一个人,力气非常大,能拉住两架要起飞的战斗机。他们是怎样做到的,而我们怎么不能?

  我:你刚才都说了“非常神奇”。你学过“奇人异士”这个词语吗?

  小子:没有。

  我:这个世界有一些非常奇怪的人。你见过长六根手指的人没有?

  小子:见过。我以前的科学老师就是。

  我:如果你也长六根手指,好还是不好?

  小子:不好。

  我:他们和奇人异士一样。是非常非常少的少数。是不正常的。人活着,正常才是最重要的。

  ……

  小子:爸爸。人死以后为什么要用土把它埋起来?

  我:首先。不是所有的人死了都要用土埋起来。中国有个省叫西藏,你知道吗?

  小子:知道。

  我:他们死后,就是将人的尸体喂秃鹰。

  小子:我想起来了。你以前跟我讲过,说吃得越干净证明他们的灵魂也纯净。

  我:对。这就是文化。民族文化。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族群……你知道族群吗?

  小子:知道。

  我:我们是什么族?我们身份证上写的是什么族?

  小子:汉族。

  我:对。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族群他们的环境不一样,他们的认识不一样,他们的经历不一样,所以,他们相信的东西就不一样。

  小子:我还在书上看到过,有人把尸体喂蚂蚁和喂鱼。还有人把它放在船上,让它顺到河水流。还有的把骨灰洒在海里。

  我:我们汉族。主要信仰的是孔子文化,也叫儒家文化。讲究入土为安,所以用土埋。我们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古时候的人为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就算是埋了,也会在坟边搭个篷子陪他们三年,叫三年守孝。

  小子:还好我们没有生活在古代。

  我:是的。所以说文化也是在不断变化的。没有一尘不变的文化。文化都是继承和发展的。要与时俱进。你能明白吗?

  小子:不太明白。

  我:就像孝敬父母。这是继承。是不会变的。变的只是方式,就像现在孝敬手机电视,这些是以前没有的,这就是以时俱进。

  ……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植物园对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