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村落 探寻香云纱之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村落 探寻香云纱之发展

2017-07-13 06:45:19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海西樵,作为纺织业其中一个代表地区,香云纱也是其织造的布料之一,为了更深入了解香云纱曾经的织造情况,7月12日,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来到南海西樵的吉赞村进行走访、调查。

  自然作息 辛勤劳作

走进村落 探寻香云纱之发展

  队员们一路欣赏村落的景色,一边寻找访问对象,走到尽头的祠堂前的大榕树下发现了一群爷爷奶奶在聊天。当队员们询问能否进行咨询的时候,爷爷奶奶们也相当亲切地同意了队员们的要求。

  问及村里以前的纺织情况时,一位老奶奶告诉队员们:“我从十二三岁就开始织纱啦,那时候每家每户都有一两台属于自己的织布机。一大早就要起来干活啦,听到鸡鸣就开始织布,直到太阳下山了才停止工作。”听到这里,队员们都在感叹真可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最纯粹的自然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个体生产 工厂发展

  队员们在与老奶奶交流的过程中,在一旁聆听的老爷爷们也加入了交谈,解决了队员们的疑惑,他们说:“当时每家每户都会织布,织完之后就会交给工付办收集然后领取自己的工钱,又或者直接交给厂老板。”说到这里,一位曾经织造过的爷爷说,他们以前还会接工厂的订单,类似于现在的定制,为工厂送来的布料织上商标。不过现在机器很多都已经烧了,他们的孩子现在在工厂干活,都是一个人看六台机器,不像以前那样一样在一部机器工作了。听到以前的织布机器很多都被烧毁后,队员们都感叹十分可惜。(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队员们与村民们交流

  热切交谈 意外收获

  队员们与爷爷奶奶越谈越开心,提及永鸿厂的提花木织机时,有一位叔叔指着河涌旁边堆着的“垃圾”,说:“你们可以过去看看啊,那些就是织布用的纸花,你们也可以拿几张回去的,那些都是收回来打算卖掉的。”队员们都很吃惊:“这些纸花要卖掉吗?”“对啊,现在都没用以前的织布机了,这些都没用啦,几毛钱一斤卖掉咯。”叔叔说到。

  队员们按照叔叔的指示找到了“垃圾”纸花,数量很多,一捆连在一起很长,每一片都有很多小孔,这些小孔就是织出花纹的重要原因。

  南海之行到此结束,队员们都获得了许多意外的收获,路程或许有些艰辛,但是队员们都十分享受这一次“小旅行”,再一次感受到广东传统村落的风俗民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