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访678文化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访678文化街

2017-07-15 11:53:47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香云纱这种手工制作的植物染色面料,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而顺德伦教镇则是香云纱染制技艺的集中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手工工场早已被机器大生产而替代,那么制作香云纱这种传统而复杂的手工工艺又该何去何从

  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香云纱的“前世今生”,探讨香云纱的发展前途,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来到了伦教的678文化街,通过采访伦教本地居民以及来此旅游的外地游客,来了解有关香云纱的故事

走访678文化街

  走在伦教678文化街上,街道两旁充满历史气息的建筑,深深地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但队员们并没有忘记此行的任务,很快与一位在树荫下休息的老爷爷交谈起来了。(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老爷爷告诉队员们,香云纱以前没做成衣服前被叫做纱布,成衣后就叫纱衫,以前他们经常穿的。不过由于香云纱不管在以前还是现在,价格都非常昂贵,被称为“软黄金”,所以普通人是穿不起的,老爷爷穿的香云纱都是别人穿剩后再捡来穿的,他自己买不起。老爷爷说,以前的香云纱不像现在的那么软熟,是硬硬的,折叠时产生的痕迹就像折纸那样,是无法消除的。那时候的香云纱通风透气,冰凉舒适,是现在的一般布料所比不上的。

  当队员们问到香云纱日后该走怎样的发展方向时,老爷爷表示要想更好地推动香云纱的发展。首先就要做好香云纱的寻“根”工作。老爷爷认为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香云纱与以前的香云纱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已经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香云纱了。香云纱可以创新,但创新不能脱离香云纱的“根”,即传统的香云纱制作工艺以及香云纱本身所蕴含的地域文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访678文化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