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于压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于压迫

2017-08-11 16:04:13 作者:肖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于压迫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这些日子,心中颇不痛快,因为我深深意识到自己是受压迫而不能言的一代。一个半月以来,我没有动笔写文章,也与压迫不无关系。

  有人会质疑,在一个用着iPhone,开着宝马奔驰,住着高炉大厦的时代里,哪来的压迫?是啊,我们看上去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各种资讯瞬间即得;交通发达,南北之地来去自如,哪里来的压迫?然而,我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言语的压迫。我供职于某咨询公司,这是一个摇摇欲坠的行业,这个行业与高精尖挂不上钩,它更像是一个红顶中介,不用更像,其实质就是一个红顶中介。公司有一个老板,当然,一个公司也只有一个实质上的老板,我无法形容这个老板,我只感觉这是一个不显露精明,而处处给人设限的人。某次开会,他向我们发出了一个信号,说某某公司实行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经历半夜三点一个电话,职工就要赶到办公室加班,接着,他又点出了一个作为职工的伤心地,他说,现在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有的是,所以有必要实行五加二白加黑制度。

  这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话语?威胁,赤裸裸的威胁,我相信,听到这些话语的员工都憎恨的牙根痒痒,但却没一个人敢提出来,倒也并非不敢,而是大家还准备在此端饭碗。这就是一种言语压迫,自己站在资本的高处,使劲透支职工们的心力。也许这也是一种策略,当一个人的心力枯竭,下一个人的心力才能被重新压榨。 www.wenzhangba.com

  制度的压迫。奴隶社会封建社会都有完整的社会制度。在这样的制度里,有些人整日在舞会里逡巡,他们喝最好的葡萄酒,看最具艺术力的绘画,他们高高在上。而另一些人,整日在田间、工厂里劳作,劳作也就罢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耗尽血汗成全了资本的拥有者。看看当下国家,无非也是如此,做最劳累活计的人,拿着微薄的收入,不敢得病、不敢出意外,稍有闪失,不仅丢了饭碗,几十年的积蓄也瞬间消失。

  对于压迫的疏导。压迫积蓄于心中,对自己是莫大的病毒,时间久了必然憋出一身疾病,所以对于压迫所带来的抑郁,需要及时疏导。疏导的方式笔者认为有二,一要谋求发展,就是要提升生存技能,技能的培养对于一个人至关重要,所谓艺多不压身;二要寻求事业。为何愁苦?因为没有事业可做,为别人打工实质上很难有事业心。事业心这东西需要培育,中国这些企业要真正能培养起员工的事业心,至今还是没有,写在企业发展史上的唯有两个字——压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对于压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