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淄博市聂家峪展开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淄博市聂家峪展开调研

2017-08-20 00:03:13 作者:刘玉洁 来源:山东大学 阅读:载入中…

  8月19日,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淄博聂家峪村进行关于精准扶贫政策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旨在了解聂家峪村如何完成扶贫任务以及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为同类扶贫项目提供参考借鉴。

  上午9时,团队全体成员乘车到达聂家峪村村委会,聂书记热情接待了调研团。在聂书记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聂家峪村的扶贫项目,并与团队介绍了聂家峪村艰苦创业的历程。

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团队赴淄博市聂家峪展开调研

  在与聂书记的交流中团队了解到,聂家村被当地村民称为“鞋带子地”,地形狭长,支离破碎于山地中,耕地面积小,全村土地3500余亩而耕地不足300亩,曾经是当地“第二穷村”。近年来,聂家峪村转变发展模式,把乡村旅游作为脱贫奔康的主要途径,以农家乐和樱桃采摘园的形式为依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成立山东农缘旅游发展***,全村村民皆是股民,年终公司盈利的70%由村民按股分红,30%留给集体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新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了聂家峪村森林覆盖率高、山地易种果树的优势,并在去年实现全村成员脱贫。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谈及项目启动初期与群众沟通问题时,聂书记介绍到,当时首先发挥村中党员的带头作用,与村民密切沟通介绍扶贫项目思路,而后开展了多次村民大会,家家选代表参会,最终项目方案全村通过后才付诸实践。谈及对于贫困村民的补助,聂书记介绍到,只要在村中出生的村民都有一份“人头股”,年终会拿到公司盈利分红,村中60岁以上的老人村委会定期给予补助。

  下午2时,团队成员分组对部分村民进行了采访,在于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因地制宜的扶贫项目给聂家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聂书记表示,当年带领全村人民艰苦创业脱贫致富的场景原本已淡忘而今却渐渐浮现在眼前,他希望“聂家村道路”中的一些经验可以为其他地区的扶贫项目提供借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